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王宇晖:创新成就民营科技

袁苗苗 赵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6日   第 06 版)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那一年,王宇晖11岁,正就读于北京市的一所小学。蓬勃发展的时代带给这位求知的少年关注新事物的好奇心和热情。王宇晖就此与高新科技结下不解之缘。

  1993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崭新时期。大学毕业没多久的王宇晖和几位同事迅速投身于新兴IT科技的浪潮中。他们扎根中关村,自主研发了一款仿真设备,使普通的台式电脑、打印机可以替代当时十分昂贵的,必须进口的专用银行柜员设备,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也赚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凭着一股闯劲儿,王宇晖在这一年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赞同科技。一群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与这个国家一同,朝气蓬勃地向着未来开拓。用王宇晖的话说,那是个“沸腾的时代”,“在不拘一格的改革氛围下,大家都很有冒险精神,对新事物抱开放的心态,愿意去也敢于去尝试。”

  以金融科技起家的王宇晖,在这个领域一干就是25年。转眼间,昔日创业的小伙子已经成为了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赞同科技也成为了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领军者。在与改革开放风雨同行的25年间,王宇晖实现了个人价值,也见证了中国民营科技企业的腾飞。

  作为“长寿”高科技民营企业的成功案例,王宇晖将这种大浪淘沙中的屹立不倒归于持之以恒的创新。王宇晖说,在日新月异的世界环境和阔步向前的国家历史进程中,“创新”始终是民营科技企业发展之核心与动力。

  说到创新的成绩,最让王宇晖引以为傲的,是他和公司研发的银行网点系统。王宇晖告诉笔者,银行网点系统中的柜员系统,是赞同科技的独家首创。这套“柜员系统”不仅在国内尚属首例,更具有全球范围内的领先意义,填补了当时世界银行体系该层面上的空白,引导金融行业变化。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间接从银行“柜员系统”的高效便捷中受益的人不少,但听说过王宇晖的人恐怕不多。王宇晖笑着说:“我们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但其实像赞同科技这样的民营科技企业还有很多。我们以自己的方式,低调地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如今,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迎来了40周年的历史时刻,王宇晖与他的赞同科技也正在以更新的突破拥抱未来。在采访的最后,王宇晖充满希望地向笔者介绍了他打算继续以创新服务金融行业,推动银行网点服务模式转型的想法。

  王宇晖认为,未来的银行网点可以智能自助机搭载远程化的人对人的服务模式,并将其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使网点服务更加高效和低成本。

  将这种技术创新推广到更多领域,还可能出现以城市为背景的共享银行网点、共享政务大厅、共享市民服务中心,节省大量社会资源,根本性地改变我们每个人享受服务的方式。

  时代依旧“沸腾”,充满干劲的民营企业家王宇晖,仍将与这个时代一道不忘初心,坚持创新,砥砺前行。

扶贫必扶智(习近平讲故事)
我们在乡村小学当校长(记者体验)
王宇晖:创新成就民营科技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