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新疆美景和淳朴民风引来国外记者赞叹——

“这里有不一样的风景”

本报记者 韩立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5日   第 11 版)

  8月31日,结束了为期7天的中外媒体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采访之旅,来自13个国家的外国记者们对新疆美丽的风景、淳朴的民风纷纷表示赞叹!

  在“童话边城”布尔津县城,五彩滩多姿多彩的雅丹地貌,让人目不暇接。“太美了!这里有不一样的风景。森林、河流、草原、戈壁,这么完美地交织荟萃,太难得了!”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记者努尔·阿什金·阿卜杜尔·阿齐兹连声赞叹。

  布尔津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县域内除国家5A级景区喀纳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外,还有30余处旅游景点。哈萨克族、蒙古族、俄罗斯族等民族风情元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十足。“今年游客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布尔津县旅游局局长叶素琴告诉记者。

  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一片农田边上,停满了旅游的车辆。“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没想到这里的甜瓜也这么好吃,甜,脆,还有清香味。”来自广东的游客陈日辉说,“还能办快递,我托运了两箱回去,让亲戚朋友也尝尝新疆特产。”

  村民姜红霞动作娴熟地选瓜、切瓜,同时和客人聊着天。“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瓜果糖分高。麦子、玉米生长期长,质量好。游客多了,农产品好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几年我家年人均纯收入能有六、七万元呢。”

  “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看着这些农民的甜瓜、玉米、葵花籽成了抢手货,真为地方政府的做法叫好。”瑞典北欧绿色邮报网总编陈雪霏说。

  “人间仙境”喀纳斯湖让记者们发出由衷赞叹。泛舟湖上,岸边的树木开始点缀片片金黄。清晨,白雾萦绕山林之间,巍峨雪峰时隐时现。

  土耳其《世界报》副总编塔利普·阿卡塔斯说,新疆的自然风光太好了,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如果酒店和度假村等配套设施再加以完善,航班再多一些,相信会发展得更好。

  在喀纳斯村德瓦民俗家访点,主人叶儿克巴图十分健谈。“喀纳斯景区有3个村落,图瓦人有2000多人。每个人都能歌善舞,骑马善射,尤其是滑雪。这里冬天雪厚达一二米,过去马拉雪橇是冬天的主要交通工具,图瓦人祖祖辈辈传下来制作雪板、雪橇的技艺。”

  叶儿克巴图2015年成立了全村第一个农牧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10户村民加入,建起了这个家访点。“原来路不好,冬天半年封山。现在一年四季都通路,夏天来看山看水,秋天看满山的黄红色树叶,冬天可以看雪玩雪,还有雪地赛马、射箭、滑雪等活动,游客越来越多。去年,合作社的纯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一个冬天就赚了50万元。今年最少可以达到120万。”叶儿克巴图笑着说。

  “这是一个走了以后还会想念的地方。”比利时《回声报》专栏作家布鲁诺·科尔曼说。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们将精心打造千里画廊、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品牌。预计今年冬季旅游接待将突破300万人次,全年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比去年又有大的提升。”阿勒泰地区宣传部副部长戴卫国说。

请不要再用生命送餐
“这里有不一样的风景”
“国防科技”宣传长廊受欢迎(焦点瞬间)
北汽国际出口全球46个国家
中国建设银行:14413个“劳动者港湾”
德国专家在京分享健康理念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