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电商法让网上生活更有保障(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5日   第 08 版)

  安徽省阜阳市某小区的居民在智能快递柜内取快递包裹。
  王 彪摄(人民图片)

  买到假货投诉无门、预缴押金难以退还、搭售商品防不胜防、给出差评被商家骚扰……网络消费中,消费者难免遇到这些糟心事儿。日前通过的《电子商务法》,对这些问题都作出明确规定。

  自2016年12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电商法经过4次审议,3次向社会公布法律草案,充分听取和研究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终于在8月31日获得通过,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电商法共7章89条,旨在充分保障各方主体正当权益,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让网上生活更有保障。

  

  加强对消费者保护力度

  电商法的审议进程一直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此次正式成为法律,被媒体评价为“电商野蛮生长时代终将结束”。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各国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相比,我国的电子商务法格外重视规范平台交易秩序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指出,这些年的实践证明,在电子商务有关三方主体中,最弱势的是消费者,其次是电商经营者,最强势的是平台经营者,所以电子商务法在均衡地保障电子商务这三方主体的合法权益时,适当加重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义务,适当地加强对电子商务消费者的保护力度。

  安全是第一要义,如何加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电子商务法规定,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

  网购遇假货一直是消费者的心头之痛,买到假货谁来担责?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电商法还对电商平台经营者身份核验、恶意搭售、消费者押金退还、消费者评价等方面作出规定。

  “电子商务法的许多规定,如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履行环境保护义务等,都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京东集团法律研究院院长丁道勤说。

  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017年交易额接近30万亿元。虽然规模大、增长快,但电商行业暴露的问题不可忽视。法律如何界定各方责任、规范行业发展,备受关注。

  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和法律责任这5个方面做了规定,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一部基础性的法律。丁道勤认为,电商法坚持问题导向,从制度上规定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的义务,对保护各方主体权益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比如,针对网上假货、高仿品泛滥的情况,电商法不断细化知识产权保护规则;针对电商竞价排名乱象,电商法增加“对于竞价排名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显著标明‘广告’”的规定;针对卖家擅自删差评现象,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针对微商交易维权困难,电商法将微商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认为,电子商务法对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会起到非常具体而直接的作用,对电子商务主体的设立行为和终止行为、一般性经营行为等进行了调整和规范,能有效维护各方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随新状况新问题适时修改

  电子商务法的诞生,不仅在于规范电商产业、遏制违法行为,更在于营造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良性发展的市场环境。

  尹中卿表示,目前我们国家电子商务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渗透广、变化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立法中既要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突出问题,也要为未来发展留出足够的空间。

  电子商务法的落地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如何让电商法更好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专家指出,电商法要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而适当调整。

  赵旭东表示,电商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目前这个法律文本适应了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他同时指出,中国电子商务还在高速发展之中,随着电子商务出现新的问题,这部法还要有适时修改。

  “法律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操作指南,具体实施有待未来配套法规的明确。”丁道勤建议尽快出台法律实施细则,比如现在电商逃税漏税问题比较严重,后续如何解决这一情况,很值得期待。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认为,数字经济是一个日益庞大的体系,要关注政府和平台、平台和平台、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多重法律关系。电子商务法的出台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数字经济领域的立法进程仍然任重而道远。

电商法让网上生活更有保障(网上中国)
将青少年拉回现实世界(云中漫笔)
让旅行变得更有人情味(互联网大咖秀)
智慧机场助力便捷出行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