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广东福建云南新疆四省区侨联主要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

画好最大同心圆(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贾平凡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4日   第 10 版)

  云南省侨联主席 李 嵘

  广东省侨联主席 黎 静

  福建省侨联主席 陈式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联党组副书记 吴晓青

  近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以及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济济一堂,共商大计。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如何最大限度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谱写新篇章,是侨务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议题。日前,本报记者专访广东、福建、云南和新疆四省区侨联主要负责人,听他们讲讲各自的侨务工作经。

  

  侨界盛会 备受鼓舞

  “句句饱含深意,字字充满期望,深受鼓舞,催人奋进。”广东省侨联主席黎静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党中央致词高度肯定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也充分肯定了各级侨联组织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黎静说,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侨界群众的亲切关怀。

  “这是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侨联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对侨联组织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作为侨务工作者,我有幸参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表示。

  这是李嵘第三次参加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谈及今年大会的亮点,他表示,大会邀请近700名海外侨胞参加,是历次大会参会海外嘉宾最多的一次。同时,本次会议来自基层的代表接近70%,充分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

  “当赵乐际同志讲到‘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很多人激动地热泪盈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联党组副书记吴晓青忆起开幕式现场的情景。

  吴晓青表示,党中央对各级侨联、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四点“希望”,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对广大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者给予了殷切期望,也为我们树立了更高的工作目标。”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中国发展不懈奋斗,是侨联的光荣使命,也是侨联未来要坚持努力的方向。

  侨情鲜明 禀赋各异

  广东省和福建省分别是中国第一大和第二大侨务大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资源丰富。

  资料显示,祖籍广东的海外华侨华人有3000多万,约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分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省内有8.88万归侨、3000多万侨眷,分别约占全国的1/2。而旅居世界各地的福建侨胞共有1580万,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650万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粤籍侨胞对广东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黎静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粤投资企业6.18万家、投资总额2600多亿美元,分别占广东外资企业总数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六成多和近七成;全省回国(来华)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约5.8万。

  “福建是传统的老侨区,也是新侨活跃的省份。福建华侨华人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福建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华侨代表陈嘉庚的故乡,一代又一代的闽籍华侨华人继承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爱国爱乡’的嘉庚精神。”陈式海说。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新疆位于中国的西北边疆,也都有与周边国家接壤的地理优势,加之两个地区少数民族很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具有浓郁的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

  “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国境线长达4060公里。历史上,云南是‘陆上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中国较早通往海外的主要通道,由此形成了云南早期的华侨华人。”李嵘指出,上世纪30年代以来,受战争、社会变革以及周边国家排华等叠加因素的影响,云南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持续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云南省有归侨侨眷250万人,海外侨胞50万人,是全国第五大侨乡。“长期以来,由于云南省归侨侨眷数量大,苦侨难侨多,不少归侨侨眷同时集华侨、民族、宗教信徒于一身,为侨服务工作内容繁多,任务繁重。”李嵘说。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边境与8个国家接壤,处于反恐维稳第一线。”吴晓青介绍,新疆的海外侨胞有100多万,归侨侨眷有50多万。海外侨胞主要分布在周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归侨侨眷主要分布在农牧区,人员相对分散,自然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受教育程度相对不高,工作任务繁重。

  吴晓青表示,做好新疆侨务工作,对于实现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因地制宜 知侨爱侨

  5年砥砺奋进,5年春华秋实。

  过去5年,全国各级侨联组织坚持以侨为本,热情为侨服务,团结侨界群众,努力做到知侨情、解侨意、联侨心、排侨忧。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之家,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党建聚侨心、侨胞之家、百侨帮百村、全面维权合力维权、两岸侨界交流周、健康三宝、福侨世界总网……”提起福建侨联十大工作品牌,陈式海如数家珍,“这十大福建‘侨牌’已经成为凝侨心、聚侨力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福建如何写好‘侨’这篇文章,发挥侨胞力量和优势,提出了努力打好‘侨牌’的倡导,呼吁各界要把华侨华人工作做得更扎实,把凝聚侨心的工作做得更到家。”福建省侨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深耕细作侨务工作,目前福建正在建构“5+1”全覆盖的侨联组织体系,侨联干部努力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做侨务工作实干家。

  吴晓青说,结合新疆侨务工作的实际,新疆侨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旗帜鲜明地反对“三股势力”;二是促进民心相通,先后派出20多个团组,到周边新疆籍侨胞较为集中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亲情中华·美丽新疆”等一系列海外慰侨文化交流活动;三是积极拓展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邀请部分新疆籍爱国侨领回新疆实地参观,了解故乡的变化,对外宣传新疆。

  针对云南苦侨难侨多的特点,云南侨联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坚持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和农场职工,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去关怀;积极帮助归侨侨眷解决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工资待遇、就业就医等方面的问题;为云南13个华侨农(林)场解决了农场道路、水电设施改造和产业扶持方面的资金困难,改善了华侨农(林)场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条件。

  黎静介绍,广东侨联发挥广东国际华商会、省侨青联、省侨界海归协会等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创业中华·深耕广东”创新创业主题活动,组织举办和参加了一系列推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的经贸活动,建立了侨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广东侨联系统已建立了62个新侨组织和海归组织,团结联系了一大批高层次新侨人才,是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共享机遇 同圆梦想

  “新时代的侨务工作,承担着传播中国声音,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大责任,工作领域更宽更广,工作责任更重。”陈式海表示,党中央致词提出“把那些需要侨联发挥作用、符合侨界群众愿望、适合群团组织特点的事情交给侨联去办”,为侨联开展工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条件和环境,同时也对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新时代海外侨情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是华裔新生代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二是华商经济在海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三是华裔专业人士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四是华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五是侨社对中华文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黎静指出。

  新时代,新侨情,新机遇,新挑战。未来如何做好侨务工作?这是广大侨联工作者共同思考的问题。

  “新时代侨务工作将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始终不忘为侨界群体谋福祉的初心,夯实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基础。”黎静表示,深入掌握和研究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新追求新需求,不断创新为侨服务工作模式、方式和手段,扩大为侨服务的领域和投入,加强精细化、针对性的服务,不断增进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向心力。

  “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侨联的基础在国内,优势在海外。这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深化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努力把侨界特有资源转化为云南经济发展的现实优势。”李嵘声音温和而坚定。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进,云南将充分发挥侨联优势,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吴晓青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团结新疆各族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促进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群团改革、侨联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密切与侨胞的联系为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侨联改革。”李嵘表示。

画好最大同心圆(侨界关注)
黄奕住 打造厦门“花园”“宜居”第一人(百年侨领⑦)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