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两岸联合办特展

重现抗战共同记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4日   第 06 版)

  本报台北9月3日电 (记者汪灵犀、孙立极)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当日,“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与“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双展联合在台北旺旺中时大楼开幕。

  “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以雾峰林家、丰原廖家、两岸丘家、北埔姜家、佳冬萧家、大龙峒陈家、芦洲李家等台湾大家族抗日历史为线索,用大量珍贵历史图文资料,展示了台湾人民救亡图存的英雄事迹。

  雾峰林家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说,1895年,清廷被迫割让台湾后,台湾人民无时无刻不想赶走日本人,回归祖国。之后50年,无论是武装抗日、非武装抗日,雾峰林家从未缺席。他认为,台湾大家族很多都有在两岸参加抗战的历史,说明两岸在历史上是连接在一起的,密不可分。

  芦洲李家的李友邦将军曾在大陆创设4所台湾医院,并领导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对日抗战。他提出“保卫祖国,守护台湾”的口号,认为没有祖国,台湾不可能守护。芦洲李家后人李力群先生表示,研究了解台湾的抗日历史,可以拉近两岸的距离。

  此次特展还与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推出“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

  据介绍,1945年8月,日本关东宪兵队在投降前销毁大量侵华档案,同时将未及销毁的文件埋入地下。1953年11月,这批档案得以重见天日,并于1982年移交吉林省档案馆保存。2014年,吉林省档案馆公布了其中的部分档案。

  此次,吉林省档案馆挑选出其中74件珍贵档案,通过这些日军自己留下的侵华铁证,还原真相,反映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不屈历史,也有力地回击日本右翼势力歪曲、美化侵略历史的荒谬言行。

  联合展览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吉林省档案局、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工商时报联合举办,展至9月7日结束。

重现抗战共同记忆
江西:把台湾挂在心上
清华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启动
来自非洲圆梦中国
中毛自贸协定谈判结束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香港迪士尼推旅游套票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