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天盛长歌》

为荧屏注入清新古典之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1日   第 07 版)

  如今,观看精品大剧成为观众对电视剧的诉求。《天盛长歌》以精致的场景设计和服装道具给予了观众美的享受,为今夏的电视荧屏注入了清新古典之风。

  服装与建筑华美与“古味”,是《天盛长歌》的显著特点。中国古代服饰、建筑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影响着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部以电影规格制作的电视剧,将华夏民族巧夺天工的建筑和服装工艺搬上电视屏幕,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趣味。比如陈坤扮演的天盛朝六皇子宁弈所穿的上绣几何纹路的特色服装,符合中国古代贵族男子以绸缎为主要面料、上绘纹样的穿衣习惯。倪妮饰演的凤知微在恢复女儿身后,发式和衣服生动再现了古代女性“石榴裙裾蛱蝶飞,见人不语顰蛾眉”的温婉场景。

  《天盛长歌》也以镜头彰显着“月上柳梢头”的古典式婉约。剧中有一个场景深深刻在笔者的脑海中:远处是湛蓝的夜空与高耸的城门,并排的宫灯与行色匆匆的背影遥相呼应,宫人手中的灯映照出细长的人影,宽大的袖袍下,青石板笔直向前,将过往故事说得意蕴悠远。

  该剧的造型、服装与道具均出自香港的张叔平之手,他作为该剧的美术指导与服装设计,以沉稳的色彩搭配与构图,使该剧尽显浓郁古典风。该剧导演沈严原本擅长讲述现实故事,让《天盛长歌》在高度还原中国古代建筑、着装与人物精神面貌的基础上,又注入了一份别样的写实。

  (海  涛) 

美国来了“东施”“鲁班”“叶公”
纪录片助力非遗传播(墙内看花)
十大国家艺术院团献21台新品力作
为荧屏注入清新古典之风
亚洲扬琴协会成立
丽江邀海内外作者书写爱情诗
《匠心传奇》体味“意匠”精髓
文学随时间穿行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