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第十次侨代会归侨侨眷代表表示

我为中国梦加把劲

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1日   第 03 版)

  8月29日至9月1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300名归侨侨眷代表欢聚一堂,共襄盛举。

  “这是一次振奋侨心的大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归侨侨眷们纷纷庆祝侨代会胜利召开,热切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大作为,展现新风采。

  侨界盛会 使命光荣

  “开幕会上,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到场祝贺,大家都很激动,纷纷站起来鼓掌。”美国归侨徐国兴表示,“大会规格很高,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给予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越南归侨林威爵是连续参加四届侨代会的“老代表”了。他表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召开的一次侨代会,是广大归侨眷属和海外侨胞期盼已久的大盛会,具有历史和现实双重意义。”

  日本归侨、中组部“万人计划”归国专家赵欣表示,作为新侨代表,这次大会加深了他对老侨新侨并重、海内海外并重的“两个并重”政策的认识,对侨联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归属感更强了。

  “我被现场的氛围深深地感染了。”艾尼瓦尔·贺加不远千里从新疆到北京参加“十代会”,他在大会现场拍了很多照片,发给远在乌兹别克斯坦生活的弟弟,和他一起分享作为侨胞的荣光。

  “我们和祖国的联系更紧密了。”西班牙归侨朱敏一直持续关注侨联机构改革。他表示,中国侨联通过改革,办事效率更高,职能更加优化,暖了侨心,惠了侨益。

  跨海越洋 回家心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采访期间,年过六旬的徐国兴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歌唱祖国》。这是他在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留学时,常和中国留学生会的同学们一起唱的歌曲。20多年过去了,徐国兴的歌声依然高亢,充满激情。1995年,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毕业,徐国兴选择立即回国,“太想念祖国和家乡了!”

  由于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2013年,旅居日本12年后,赵欣携全家从日本回国。“回国后先是入选河北省百人计划,又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然后被科技部推荐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谈起回国后的经历,赵欣表示,可谓一路坦途。作为归国科研人才,他不仅可以得到国家资金和项目支持,还可以申请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厂房。这为他安心科研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还是回家心安,中国的发展是吸引新侨回国的最大动力。”1991年,28岁的朱敏为了寻找发展机遇,远赴西班牙。15年后,看到祖国飞速发展的巨大机遇,他毅然回国,落脚杭州,开启人生新篇章。

  抢抓机遇 报效祖国

  “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广大归侨建功立业、报效祖国,舞台更大、机会更多、条件更好。”徐国兴表示。

  2012年,朱敏在浙江杭州创办了哈兔中文网络学院,为海外华侨华人和世界各地热爱汉语的人提供远程学习的机会,如今网站在线注册人数超过9000人,覆盖48个国家。他说,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他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平台。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需要老侨、新侨的智力、财力、人脉,老侨、新侨也需要国家搭建的发展平台,特别是在基础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和通畅的融资渠道。”赵欣恳切地说,广大归侨和海外侨胞一定能发挥光和热,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归侨艺术家,陈玉树表示,新时期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联系广泛、融通中外,要用丰富的事例、鲜明的视角、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的发展理念,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提高中华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将中华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传递给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

  “‘一带一路’建设为华侨华人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林威爵表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国家战略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携手中国 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别以龌龊之心看待中非合作(望海楼)
我为中国梦加把劲
上海期货交易所获准开展铜期权交易
中铁国际与科特迪瓦签署机场扩建协议
图片报道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