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侨代会海外侨胞特邀代表表示

不负祖(籍)国的重托

本报记者 李嘉宝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30日   第 02 版)

  “振奋侨心的一次盛会”

  8月29日上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当天下午,在海外侨胞交流发言大会上,近700名海外侨胞特邀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大会精神和侨联工作报告,点赞祖(籍)国的发展变化。

  “激动!自豪!”这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列席此次侨代会海外特邀代表的共同心情。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亮相会场,大家都很激动,纷纷站起来鼓掌。”加拿大温哥华潮州同乡会会长冯汝洁兴奋地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

  “意义非凡,振奋侨心。”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这样评价此次侨代会。作为连续四届参会的“老代表”,徐松华认为,此次侨代会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举行的一次侨代会,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期盼已久的一次大盛会”。他说,“赵乐际代表中共中央的致词,开拓了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我们深受启发。”

  印尼日惹华人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陈启明是第一次参加侨代会的“新代表”。“我了解到,这次侨代会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出席代表近1300人,是历届侨代会中人数最多的。能够参与此次盛会,我深感荣幸!”他说,“通过侨代会期间的交流学习,我对侨联组织和侨务工作的认识会进一步加深,视野也会大大开拓。”

  “感受回家的温暖”

  “精心,用心,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谈起中国侨联对这次侨代会的组织工作,蒙古国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白双站连连称赞。他连续两届列席侨代会,并担任中国侨联第九届、第十届海外委员。采访结束时,他特意提到自己的头衔是“中国侨联海外委员”。“这是我最重视的身份”。

  说起和侨联的缘分,每位海外侨胞代表都有自己的故事。白双站兴致勃勃地聊起了自己曾多次参与的由中国侨联组织的海外侨领研修班。“我们能够聆听各种类型的名师讲座,了解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学习管理侨团侨社的有益经验,这对我们帮助很大”。

  “中国侨联海外文化交流工作做得太好了!”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会长黄萍由衷感叹。她回忆起中国侨联在英国举办的多场“亲情中华”慰侨演出,“不仅是华侨华人,很多英国朋友也被中华文化‘圈粉’,这对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大有裨益”。

  “中国侨联在海内外开展的各种活动,是我们华文媒体关注和报道的重点之一。”瑞典华人总会名誉主席、北欧华人报社总编辑宗金波提出,“我们希望、也热烈欢迎中国侨联开展更多的海外联谊及文化交流活动,让广大海外侨胞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和牵挂。”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海外侨胞代表都提到了中国侨联组织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侨联的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祝福中国侨联!”黄萍说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

  “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一直是参与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我们会把这次侨代会的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把‘侨’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阿联酋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志祥表示。

  “万立骏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功不可没,我深受鼓舞。”白双站说,在蒙华侨华人是中蒙友好的桥梁和纽带,能够在“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对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表示,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泰两国地理相近、血缘相亲。“泰国侨胞、侨团组织是增进两国友谊、促进两国合作的重要平台。祖(籍)国更加繁荣强大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为了达成这一心愿,我们将更加努力!”李桂雄说。

  除了在侨团担任职务外,黄萍还是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一名工作人员。她介绍说,在很多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总能看到中国企业、华侨华人的身影。“这几年,我见证了中英科技交流的蓬勃发展。我将继续坚守岗位,为促进中英两国的商贸往来、学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发挥作用”。

  欧洲上海社团联合会会长龚礼明表示,“华侨华人掌握当地语言,熟悉当地文化,有开展商贸活动的人脉、经验积累,这是独特的优势。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抓住历史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克强和安倍晋三致贺词
不负祖(籍)国的重托
中非合作论坛新闻中心试运行
感受中国高铁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三项创新
“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巨大利好
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研讨会闭幕
库车杏李进入采摘期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