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亚运会强强对话互有胜负

“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9日   第 09 版)

  亚运会赛程过半,“中日之争”成为多个赛场的主旋律。在已经结束的游泳比赛中,中日金牌数平分秋色;正在激战的田径赛场,中国飞人先拔头筹;在羽毛球、乒乓球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日本运动员来势汹汹,在部分单项上已有超越之势。

  作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的“前哨”,此次亚运会既是中日两国交手的预演,也是锻炼和发掘新人的机会。可以想见,在两年后的奥运赛场,两国将在诸多项目上延续强强对话。对中国体育而言,如何顺势成长、逆势反击,值得思考。

       

  游泳:平分秋色有隐忧

  此前结束的游泳比赛,堪称是“中日对抗”的最好写照。在全部41块金牌中,中日各取19块,仅有3枚旁落别国。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泳军金牌数遥遥领先。而在雅加达,凭借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的惊人表现以及较强的整体实力,日本队正在挑战中国泳军的亚洲霸主地位。

  在男子项目上,孙杨、徐嘉余加冕多金王,展现出领军人物的扛鼎之力。其中,孙杨包揽男子自由泳全部4个项目的金牌,成为集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全项目金牌于一身的“金满贯”。更重要的是,志在“重返”中长距离项目的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上创造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让人们对他的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在仰泳项目上,徐嘉余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除了包揽50米、100米和200米3个单项冠军外,徐嘉余还在男子及男女4×100米混合泳比赛中斩获宝贵金牌。

  相对于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上的一骑绝尘,日本队在女子项目上向中国女将发起挑战。其中,年仅18岁的池江璃花子首次参加亚运会便获得6枚金牌,并6次刷新赛会纪录。在50米和100米蝶泳、50米和100米自由泳4个项目中,池江璃花子分别战胜了中国选手刘湘和张雨霏。

  不过,中国女队也并非没有收获。刘湘在50米仰泳打破了尘封近10年的世界纪录,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在自由泳中长项目上保持优势,面对新老交替的难题以及日本新星的崛起,中国女将还要加把劲儿。

  从与日本队的比拼来看,目前中国队在蝶泳及蛙泳上的短板较为明显。此外,中国队在女子4×100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男子4×100和4×200自由泳接力上均不敌日本队,在这些项目的人才厚度和储备上,中国游泳队已被对手超越。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在迎接东道主挑战的同时,中国泳军还要在诸多项目上对阵欧美豪强。除了依靠孙杨和徐嘉余之外,中国游泳需要更多新人涌现和成长。

  羽球:整体下滑待反弹

  在8月27日晚举行的亚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战胜奥运冠军、日本选手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夺得冠军,弥补了在女团项目上失利的遗憾。

  不过,“凡尘组合”的金牌难掩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颓势。尤其是在同老对手日本队比拼中,国羽已无昔日优势。

  日本羽毛球的逆袭,在女子项目上的体现尤为明显。此前的女团决赛中,日本队在头号单打山口茜先丢一分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夺冠。其中,两对女双先后取胜,成为夺冠的重要因素。目前,在女双世界排名前十的组合中,日本选手占据四对,形成了强大的集团优势。在不久前的南京世锦赛上,日本组合甚至囊括女双项目的冠亚军。与之相比,无论是“凡尘组合”还是年轻的黄东萍/郑雨,都难有绝对机会。而在单打方面,何冰娇与陈雨菲也分别被奥原希望和山口茜挡在4强门外,首次无缘亚运女单奖牌。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面对日本以及诸强的挑战,中国女队要想有所收获,恐怕难上加难。

  由于日本队意外出局,男团决赛未能如愿上演中日大战。尽管击败东道主印尼拿到冠军,但国羽男队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男单比赛,石宇奇和谌龙先后出局;男双半决赛,李俊慧/刘雨辰不敌印尼组合无缘冲金。从实力而言,日本队依然有能力在团体和男单项目上对中国队构成挑战。尤其是世锦赛冠军桃田贤斗,将成为东京奥运男单项目的有力争夺者,也是国羽男队的最大拦路虎之一。

  在群雄并起的世界羽坛,日本羽毛球近年来的上升速度惊人。可以预见,在东京奥运会,坐拥主场之利的日本队将更难对付。提升自身的同时,研究和攻克对手,将成为国羽的重要任务。

  田径:百米接力白热化

  在田径赛场,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以9秒92、创造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拉开了中国田径队冲击金牌的序幕。而在他的身后,日本选手山县亮太同样跑出了10秒的好成绩。

  近年来,在中国田径人才辈出的同时,日本队同样保持着不俗的整体实力,在4×100米接力等项目上与中国选手并驾齐驱。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日两队接连刷新男子4×100米接力亚洲纪录;2017年伦敦世锦赛,日本队在同中国队的直接对话中获胜,获得该项目季军。

  今年,中国短跑进入“爆发期”。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谢震业首次百米“破十”并创造200米亚洲纪录,为接力队的亚运会之行积累了信心。不过,谢震业在亚运出征前受伤,让中国队损失不小。

  谢震业的缺阵,也让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悬念陡生。由桐生祥秀、剑桥飞鸟、山县亮太领衔的日本队,在本赛季跑出了37秒85的亚洲最好成绩。虽然没有实力出众的名将,但日本队整体实力和娴熟配合将对中国队造成挑战。由于无法祭出最强阵容,中国队夺冠难度不小。而中日竞速的场景,也将延续到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如果苏炳添能够继续坚持,届时兵强马壮的中国接力队将向奥运奖牌发起新一轮的冲击。

  在体操、乒乓球等项目上,中日之间的竞争同样激烈。不过,由于两队并未在亚运会尽遣主力,因此说服力有限,真刀真枪的比拼还要放眼两年之后。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日本队终结了中国队长达40年对体操男团金牌的垄断。此次亚运会,中国体操队派出由世锦赛冠军肖若腾领衔的阵容,最终包揽了分量最重的男团、女团、男子全能、女子全能4枚金牌,并在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上收获4枚单项金牌。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日体操的争夺焦点主要在于男子体操。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仅获两枚团体铜牌,日本队则在男子团体上夺得冠军。从去年开始,中国体操男队在肖若腾、邹敬园等小将的带领下吹响反击号角,给中国体操带来了复兴希望。此次亚运会,尽管日本队仅派出二线队参赛,但中国体操队也通过冠军收获了信心。

“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广西落幕
全国航模公开赛十月荣成举行
中国团队获亚运会电竞首金
美网首轮张帅出局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