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唐山:“工业疮疤”变“城市绿肺”

董佳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8日   第 08 版)

  建设前的公园

  建设后的公园一景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河北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是市民们夏季欣赏美景、避暑乘凉的好去处。难以置信的是,人们脚下这片融湖光山色、绿树城郭为一体的城市生态公园,竟脱胎于荒芜废弃的采煤沉降地。作为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的样板,南湖公园展示了唐山这座曾以重工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城市的华丽变身。

  2016年,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南湖公园举办。世园会成功拥抱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21万人。

  作为2016年唐山世园会的核心会址,南湖公园在改造前是经过开滦130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1976年唐山大地震又加剧了沉降地的塌陷。

  “以前生活和建筑垃圾在这里堆积成一座高达50多米的垃圾山,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城市形象。”市民张健说。

  为给市民创造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唐山市委、市政府实施大面积生态绿化工程,对靠近市区最近的300多万平方米下沉区进行重点建设,之前的垃圾山经过优质土方的覆盖和山石的堆砌,改造成了山顶花园,加上草坪和各种浅根花木的装饰,凤凰台成为南湖公园最清新漂亮的至高点。

  经过大规模的植树工程、垃圾山的封场绿化工程、景观道路的建设工程,公园的景观亮化工程以及为保证生态系统稳定性和连续性的扩湖、引水工程,原来的垃圾深坑最终被改造成为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

  昔日脏乱荒芜的采沉地,经过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的生态建设,发生了质的变化。如今,南湖公园有“桃花潭”、“龙泉湾”等九湖,还有“云凤岛”、“香茗岛”等五岛以及樱花大道、凤凰台、音乐喷泉等120多个景点。湖水、绿地、城市森林、花草组合成了天然的生态景观。作为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震后新唐山发展缩影,南湖公园跃升为唐山市一个新的地标性建筑,成为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新疆:荒漠沙海变生态农庄
多一些有温度的投资(新时代新步伐)
荒芜变美丽 人间创奇迹
唐山:“工业疮疤”变“城市绿肺”
上海:废石深坑变五星酒店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