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澳对华“有色眼镜”的又一例证

徐海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8日   第 10 版)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禁止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参与澳5G网络建设。澳方这一行为,违背了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和非歧视原则,同时也损害了中澳两国企业合作以及澳大利亚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目前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据澳媒报道,华为是澳大利亚4G网络的主要供应商,满足了澳大利亚全国超过55%的4G需求。包括澳本国业界人士在内的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界公认,华为公司具有技术领先和成本优势,将华为排除在外,澳大利亚相关企业和消费者将不得不为澳政府的这种不理智举动埋单。

  澳政府利用各种借口人为设置障碍、采取歧视性做法,其背后显然是将商业行为政治化的考虑,带着浓厚的意识形态偏见。

  澳政府声称,此举旨在拒绝“可能受制于外国政府法外指令”的公司参与澳5G网络建设。如果这是在指认或者影射华为等中国公司,只能说是误解或者故意曲解,是“莫须有”的指认。华为方面表示,从未接到任何政府包括中国政府的相关指令。

  华为进入澳大利亚,与沃达丰等澳电信供应商建立了成功的合作关系,已安全可靠地提供无线技术近15年,未见任何安全风险。而5G技术在安全和隐私保护上相比3G和4G有更完善的保障机制。

  即使对于澳方提出的所谓“安全忧虑”,也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技术手段加以解决。华为曾承诺,澳方可以采取措施监督5G网络,包括基站、信号塔和无线传输设备。在世界其他国家,这方面已有现成合作案例。如华为和英国政府就联合成立了英国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评估研究华为生产的设备是否构成安全威胁。但是对于这种正常的解决途径,澳方却蒙上双眼,无视这样的事实。

  澳大利亚要发展5G,与外国公司合作是必要的。如果唯独不信任中国公司,而选择别的外国公司,那将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此外,世界信息通信技术行业早已形成全球产业链,设备部件的生产和加工可能在不同国家进行。禁止某国公司参与就能保护国家安全,从技术层面看也是荒谬的。以上种种都不难看出,澳方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5G禁令是一个政治化决定,是为中澳企业合作设置人为障碍。

  动辄把政治因素延伸至经贸领域,以意识形态阻挠正常的经贸合作,势必有损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也将引发更多企业对当事国投资环境的不信任,实为损人不利己之举。奉劝澳政府摘下“有色眼镜”,为中国企业在澳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改正对中国企业不公平、不公正的错误做法。

  (据新华社电)

澳对华“有色眼镜”的又一例证
北美自贸协定因何谈而不决?(环球热点)
浙江一慈善基金会爱洒柬埔寨
孙大文当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大豆拓展巴西与中国合作空间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