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7日 星期一

荷花点燃太白湖

付润芝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7日   第 12 版)

  太白湖荷花

  太白湖荷花

  太白湖,一个不要门票的国家AAAA风景区,一年四季各具风情,最迷人的首推夏季。

  夏日的太白湖,波光粼粼,芦苇返青,睡莲初醒,碧空如洗,绿意满目。人们三三两两,或走或坐,享受休闲时光。

  当地人把这里叫“海”,“看湖”成了“看海”。还别说,湖边半圆形的层层阶梯以及帆状的大遮阳伞,真有点海边沙滩的感觉。坐在遮阳伞下,看黑色的白色的水鸟在湖面盘旋、觅食,仿若在海边看海鸥嬉戏,清脆的鸟鸣,声声入耳,犹如天籁。

  坐在湖边,远眺太白湖的守护神——湖心岛上一尊金碧辉煌高高耸立的菩萨雕像,因为一体四面,大家习惯称之为“四面佛”,心静如湖面。“四面佛”慈祥地俯视着整个湖区,她莲花宝座下的湖心岛也成了各种水鸟栖息的天堂,鸟儿们或低空展翅或栖落树枝,不慌不忙,悠然自在。

  太白湖在山东省济宁市城区的南边,因处于南四湖(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最北端而得名北湖,后为了纪念客居济宁多年的唐代著名诗人李白而更名为太白湖,但济宁市民仍习惯称其为“北湖”。

  太白湖西邻京杭大运河,水面宽阔,空气清新湿润,据说总水面有1.8万亩。每当盛夏时节,一片连一片的荷花同时绽放,湖面好似被“点燃”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不足以描绘其震撼的场景,一年一度的荷花盛会由此拉开帷幕。人们呼朋唤友,赏荷泛舟,品尝湖鲜美味,流连忘返。

  一眼望不到边的湖面上,绿叶红莲旗帜般招展,铺天盖地涌入你的视线,风动处,红浪绿浪潮涌,分外壮观。尽管端着相机,举着手机,似乎惊得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构图选景了。而珍珠般散落的湿地荷塘里也盛开着不同品种的绝美莲花,每个荷塘绝不雷同,白莲纤尘不染,粉莲优雅静美,红莲热情似火,粉白相间的莲花则透着几分调皮,令人留恋徘徊。

  此时,早开的莲花已经结了莲蓬,可以享用果实了。买来水灵灵的莲蓬,剥开翠衣,把白白胖胖的莲子扔进嘴里,脆生生、甜津津,唇齿留香,回味无穷,越吃越想吃。

  太白湖不仅有宽阔的水面,有湖心岛,还有大面积的湿地。湿地有多处相通或独立的水面,芦苇丛生,水草丰美,睡莲和荷花一池共生。木桥、石桥、铜桥遍布湿地,名字也极好,福桥、望月桥、公主桥、寿桥、平步桥、青云桥、莲运桥、圣贤桥等等,桥桥不同,一桥一景。这里有曲径通幽、柳暗花明之妙。

  我曾多次前来太白湖风景区,每次总能发现不一样的景致。春天的樱花、海棠、牡丹和芍药最美,夏天自然是拜访风姿各异的荷花仙子,秋天欣赏摇曳多姿的菊花和金黄的银杏树,冬天感受一望无际的空旷以及冰面上初雪时,水鸟在残荷间留下的一行行小脚丫……

  太白湖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它的古朴自然,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除了停车场、游艇、观光车、自行车、小商店以及“印象北湖”餐馆是自由消费项目,其余悉听尊便。你可以放风筝、玩水、赏荷,也可以坐在湿地草亭子里玩手机,还可以沿着十几公里的环湖大道健步走……总之,在这里,人们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闲暇时光,无拘无束,自游自在。想看日出,尽管早来;想拍晚霞,就等日落;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真正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优哉游哉。

夜读新安江(行天下)
英国老太的慈善小铺
荷花点燃太白湖
热播古装剧带火延禧宫(旅游漫笔)
责编:刘发为 何欣禹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