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外婆、我和中文(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刘颖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4日   第 09 版)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外婆,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的外婆。我常常想:她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如果她现在还活着,会跟我说什么,会陪我做什么呢?

  妈妈告诉我,外婆是一名中文老师。她在华东师范大学读了4年中文专业,在中学教了近30年的中文(其间在贵州山区支教10年)。

  我总是让妈妈给我讲外婆的故事。外婆除了教妈妈背古诗、写汉字,还带着妈妈一起种太阳花,到河边割草、养小兔子。有一次,妈妈抱着一只刚生下来的小兔,它竟然在妈妈的手上撒尿了!好可爱!每每说到这里,我和妈妈就咯咯咯地笑起来。

  外婆不仅鼓励妈妈学好中文,还培养妈妈对生活的热爱。我和外婆的联系就在我和妈妈的中文对话里,以及外婆留给妈妈的亲笔书信里。

  我喜欢中文,因为这门美妙的语言里面有故事。虽然外婆不在我身边,但我总能因为这些故事感受到无言的亲密。

  妈妈还说我和外婆至少有3个相似的地方:我们都属鸡、喜欢唱歌、有语言天赋。妈妈总是说:“外婆要是还活着,会多喜欢你呀!”

  外婆因为患胃癌,太早地离开了人世。我无缘与她相见,这令我很伤心,但我可以通过学好中文去了解她的世界。

  每年清明节、外婆的生日、祭日,我和妈妈都流着泪纪念她,跟她说一些心里话。中文、只有中文,是我跟她沟通的唯一语言。

  我的外婆许进,一位勤奋善良的女人、一位努力奉献的老师、一位温柔慈祥的老人,她是多么让我敬重啊!她把一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中文教育。在被查出癌症的当天,外婆还坚持回学校给学生们上完最后两节中文课。“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这就是对外婆一生教育工作的写照!

  妈妈说,在外婆生命中最后的日子里,她非常遗憾没有力气为未来的我织一件毛衣。妈妈说她会将外婆不能给我的爱传递给我,我对妈妈说我要把外婆热爱的中文传递下去,影响更多的人。

  中文里有血脉的传承、文化的传递;中文里有故事、有爱。我爱外婆,我爱中文。

  (本文获第十九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

  (寄自美国)

架一座友谊之桥
外婆、我和中文(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迎开学
曼谷举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
“汉语角”带来的缘分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