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4日 星期五

向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韩正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4日   第 01 版)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3日在重庆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国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本次会议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新华社重庆8月23日电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3日在重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韩正指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智能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制定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取得长足发展。如今,中国有近8亿网民,有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网络零售市场,连续6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消费大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

  韩正提出,我们将以智能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加快实施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以智能化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以智能化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以智能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政务,让城乡社会治理更科学、更智慧、更精准;以智能化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家居等领域广泛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服务,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老挝副总理宋迪·隆迪、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菲律宾众议院副议长皮娅·卡亚塔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22日下午,韩正参观了展馆,详细了解国内外智能产业最新发展成果,与中外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参加上述活动。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习近平: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部署深入推进西部开发
点亮智慧生活
亚运会中国军团奖牌破百
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非合作必将创造新的历史(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