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3日 星期四

香港艺术馆获赠吴冠中画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3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8月22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艺术馆22日宣布获赠已逝著名画家吴冠中的珍贵画作及个人文献予永久收藏。藏品由吴冠中家人慷慨捐出,包括多幅著名素描写生原稿、油画、水彩及瓷板画等,共计百余件。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捐赠仪式并致感谢状予吴冠中家人。她在致辞时表示,吴老生前曾多次在香港举行画展,其间还速写过维多利亚港的景色,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即席示范,可见吴老对香港的深厚情感;香港中西交融的特点、勇于开拓的精神,也与吴老毕生的追求并无二致。

  作为全球拥有吴冠中作品最多、类别最丰富的艺术机构,香港艺术馆至今珍藏吴冠中画作及文献超过450项,涵盖其逾半世纪创作的水墨画、水粉画及素描等,例如《山下人家》、《宁波水乡》及《苏州水巷》等。吴冠中生前常用的印章、留法证件及勋章等也珍藏于此,旨在更完整地呈现他的艺术历程。

  吴冠中(1919-2010)是中国美术史上学贯中西的殿堂人物,毕生致力于“国画现代化”和“油画民族化”的探索,其作品融合中国传统水墨与西方现代绘画的美学观点与内涵。

  据介绍,香港艺术馆定于2019年下半年开设“吴冠中艺术厅”,长期展出吴冠中作品及相关馆藏,并举办多项活动纪念其诞辰100周年。

萨台“断交”主因是民进党当局恶化两岸关系
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大陆
香港理工大学将研发“火星相机”
香港艺术馆获赠吴冠中画作
古彝歌舞剧《奢香》贵州首演
二季度澳门游客消费同比涨20%
大湾区院士联盟助力香港创科发展
“童装之都”发布新品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