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誓做“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2日   第 11 版)

  张武昌绘

  关于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今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和文化等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这些话说到了我们科教扶贫人员心里。科教扶贫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通过科学技术教育帮贫扶贫,改变落后生产力,让贫困的农民具有职业技术能力,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回忆我们河北农业大学走“太行山道路”39年来的科教扶贫实践,有几点感受。

  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我们团队的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山35年,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推广了36项林业技术,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多个全国知名品牌。把农业先进管理技术带给农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些年一共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纯增收28.5亿元。借助科学技术,团队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事迹作出批示,称他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科学设想,发展乡域生态经济。李保国教授在世时曾提出两个设想:一是加快农民脱贫步伐的“大苗建园”技术;一是改变扶持一村一户脱贫致富模式,发展“乡域生态经济”。经过我们团队两年的努力,大苗建园已试验成功,大苗建园实现了苹果树提前两年进入盛果期。采用这项技术,果农人均种植一亩苹果园,三年可以奔小康。根据乡域经济的设想,团队谋划了内丘县侯家庄178平方公里生态大花园,覆盖全乡35个行政村、104个自然村的26万亩山场,要让全乡1.5万群众走生态路,吃生态饭,发生态财,端上金碗和银碗。生态大花园建设是生态产业发展可复制的产业致富新模式,现在河北农大把生态大花园的规划作为学校的一号工程,正举全校之力规划中。

  为农民办实事,哪里有需求就到哪里去。农民无小事,一个问题就可能会影响家庭一年或者几年的收入。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除了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之外,其余时间大多数都在果园。仅2017年,我就有300多天在基层,跑遍了邢台、邯郸、承德等9个市,深入太行山、燕山和平原31个县市,在果园里手把手教农民果树管理技术。李保国事迹在全国宣讲之后,全国各地要求传授果树管理技术的人越来越多。我先后到江苏睢宁县、新疆若羌、轮台县等地指导建园规划,给农民培训苹果、核桃、红树莓等管理技术,两年累计130余次,培训农民7000余人次。

  伟大事业无穷期。今后我们团队将坚持走科技扶贫之路,为乡村振兴做好科技服务,誓做“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作者郭素萍,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北省扶贫攻坚突出贡献者。本报记者李婕整理)

  栏目邮箱:hwbdbzb@163.com

誓做“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代表走笔)
扶梯“靠右站” 还需理性看
月湖 水清岸美
英雄精神广传承
今年夏天真“火热”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