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国羊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2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蒋建科)第二届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21日在我国“奶山羊之乡”——陕西省富平县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参加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国内各大乳业集团纷纷申请注册婴幼儿配方羊奶产品,投资发展羊乳产业,宣告中国奶业正式进入牛羊并举的新时代。

  本次大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乳品工业协会、国际奶山羊协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陕西省奶山羊饲养量共有200多万只,每年羊奶产量达50多万吨,排名全国第一。陕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为从事奶山羊饲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独特的优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上世纪30年代建校开始,就一直从事奶山羊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动面向区域羊乳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农民增收100多亿元。

  国际奶山羊协会主席、陕西省奶山羊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曹斌云说,富平县奶山羊养殖历史悠久,奶山羊存栏量、产奶量和加工量均居全国各奶山羊县之首,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基地县。该县1987年就被国务院命名为“奶山羊之乡”。

  近30年来,为加快奶山羊技术推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斌云教授团队集成创新了“功能实验室研发+实体场站技术培训示范+互联网羊产业用户技术精准配送”的推广新模式,破解科学养羊技术进场入户最后一公里的技术推广的难题。集成创新了奶山羊产业转型升级的10大技术,创建了奶山羊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准确扶贫的“451”新模式,其中“4”是指组建由当地政府、科技专家、龙头企业、贫困村户四方紧密结合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团队;“5”是指5项具体帮扶措施:即深入贫困户找准穷因、因户施策定措施、因人施教教技术、配送种羊抓改良、建立奶站保收奶;“1”是指通过实施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养殖奶山羊年人均纯收入在10000元以上。通过推广“451”的奶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初步实现了贫困户养殖奶山羊技术有专家教,改良有种羊,羊病有专家指导防治,生产羊奶有企业收购,产业精准扶贫有实效的目标。

  曹斌云说,目前尽管羊乳仅占到中国乳品消费市场的5%左右,奶山羊的规模化养殖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羊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据业内专家估算,未来10年中国乳业市场的开发潜力在6000亿元左右,羊乳产业的市场开发潜力在2000亿元以上,而目前还不到200亿元,市场开发潜力很大。

北上广深半年GDP齐超万亿(锐财经)
“微笑公益”在行动
区块链商务应用前景引关注
西洋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中国羊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传统文化艺术发展论坛举行
科技创新助转型
文化兴村惠农家
责编:聂传清 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