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我有所念人 隔在远远乡

□全君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0日   第 09 版)

  图片来源:拍信网

  图片来源:百度

  余安画下了和尼克的日常摩擦

  每逢七夕,传说中牛郎织女借鹊桥相会。现实中,异地恋情侣借日益发展的科技手段“相见”。即便人在国外留学,也能“看见”隔着千山万水的恋人。

  科技进步改变了人和人交往的方式,包括恋人间的相处。对异地恋的情侣来说,表情达意也由手写书信到即时通讯。

  那些隔着时差、隔着距离的恋爱,因为有科技的加持,维系感情的难度就会降低吗?

  每个人的答案并不相同:苗雅慧和王守一这对情侣的恋爱“秘诀”是给予对方足够的信任和理解;另一对情侣尼克和余安(化名)的恋爱“秘诀”是彼此珍惜,坦诚相待。但他们的答案也有共同之处——相互信任是根基。

  对海外学子而言,异地恋需要跨越的不仅包括距离,还有文化。

  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情侣需要跨越文化隔阂自不必说,对那些一方在国内,一方在国外的情侣来说,身处不同的文化圈,观念的碰撞同样在所难免。

  如何消弭这些隔阂,化解这些碰撞,对恋爱双方来说,都是考验。

  今天,我们来听听准留学生及已赴国外读书的留学生如何跨越这些障碍。

  ——编者

  

  时差,阻挡不了爱情

  “我们是高中同学,高二那年是同桌。那时,我们一起听课学习、一起写作业、一起玩,你帮我打个水,我帮你带个饭,日久生情,就在一起了。”从高中时就在一起的苗雅慧和王守一感情深厚。高中毕业,苗雅慧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王守一则去了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读“2+2”项目。大三时,王守一开始在英国学习,两人的“异国恋”就此开启。

  虽然是高中同学,但苗雅慧和王守一来自不同的城市。高中时,每逢周末、寒暑假,两人都在自己的家乡,所以对于“异国恋”有了心理准备。

  刚开始“异国恋”时,苗雅慧坦言,还是需要时间适应。王守一刚到英国,有许多东西要准备,再加上时差,两人能联系的时间很短。“刚开始会感觉空落落的,想他时会掉眼泪。所以他会安慰我,打电话和我聊天,让我尽可能多地感受到他的存在。”苗雅慧说。

  异国恋意味着不同的时区、不同的朋友圈子、不同的日常,这时候沟通就显得格外重要。苗雅慧会给王守一讲她和舍友的故事,讲学校的猫,吐槽上的课和老师以及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有趣的、难过的事情。王守一会给苗雅慧看英国的天,给她讲新学的知识……“通过聊天,我们对彼此的生活状态都很了解,就好像还在对方身边一样,自然不会没有话题可说。”

  苗雅慧和王守一认为,维持“异国恋”的一大“秘诀”是给予对方足够的信任和理解。王守一在英国所住的公寓里,另有1个男生及3个女生。因担心苗雅慧吃醋,王守一从不单独和其他女生一起吃饭或出去玩。而苗雅慧在学校,聚餐或者外出也都会告知王守一,“我们相互之间没有瞒着对方的事”。

  “我们俩都偏理性,都能以比较正常的心态对待‘异国恋’。”苗雅慧和王守一达成共识——都有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要忙,不能要求对方时时刻刻的陪伴,只需要知道彼此一直在就好。苗雅慧记得每次考试复习期间,两人的节奏不同,交流就比较少。“有时候我想给他讲一个好玩的事情,但还没说出口他就要学习了。这种时候我一般会记着想说的事,约定一个关键词,在下次打电话时再说。”

  “谈恋爱不一定要每时每刻都腻在一起,重要的是心里有彼此。跨国异地恋确实不容易,真心祝愿所有异国异地恋爱的人都幸福啊!” 苗雅慧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留学,就能和你在一起”

  “如果你需要人倾听,我在;如果你需要有人陪你吃火锅,我在;如果你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我在……总之,我一直在。”英国男友尼克对余安(化名)来说是“最特别的那个人”,“他把我从泥潭中拉出来,让我不再怀疑自己”。

  余安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名学生,打算去英国留学。在准备雅思考试的过程中,她意外地遇见了爱情——余安和尼克通过语言软件相识,初衷是交朋友练习英语,没想到会开启一段恋情。

  因为个人原因,余安曾长期服用抗抑郁药物,一直以来害怕面对人际交往。比余安年长的尼克一直在余安身边,告诉她“我也经历过低谷时期,我知道应该怎么照顾好你”, 并鼓励她勇敢面对不要逃避。与尼克的交流渐渐打开了余安的心扉。

  当尼克提出试着相处的时候,余安犹豫了很久,她担心不同的国籍以及语言文化,再加上地理距离会给两人的交往带来困难。他们相识时尼克在长沙,余安在武汉。得知尼克要找她玩时,余安提前做好攻略,带尼克游玩武汉。游玩过程中一个小插曲让余安“很感动”:“那时我不知道他是素食主义者,带他到处吃喝,他竟然陪我吃了3天的肉。”

  余安一直对自己的英语口语感到自卑,尼克就鼓励她开口,告诉她不要怕出错。为了提高余安的英语能力,尼克每天都教余安新的表达,耐心地纠正她的发音。余安也教尼克说中文。“我们是彼此的语言老师,现在出去他说中文会被人夸,我的英语也进步神速。”余安说。和尼克在一起以后,余安更下定决心好好努力,加快到英国留学的进程。

  文化上的差异也是“难题”。尼克的家庭教育让他很早就学会了独立,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赚取。而从小被父母宠溺的余安相比之下更需要人照顾。余安还记得,有一次她得了急性肠胃炎,不停呕吐。而正要去健身房的尼克拒绝了陪余安去医院,因为在他的观念中,去医院不需要人陪。虽然余安理解这是观念的差异,但“还是有点难过”。

  一个长沙、一个武汉,余安和尼克已经饱尝“异地恋”的“酸甜苦辣”。在不同的城市,很多事情不能当面沟通,产生误解在所难免。余安还记得有一次因为自己外出有事没空回复尼克的消息,尼克就生了一整天的气。恋爱中的很多小事都容易成为吵架的“导火线”。“但最重要的是冷静下来想解决办法,每一次我生闷气时他都会心平气和地找我沟通,每一次吵完架感情好像更好了。”余安笑言。

  这个月底,尼克即将回英国。面对“跨国恋”,余安相信只要彼此珍惜、坦诚沟通,距离不是问题,“但希望能早点到英国留学”。她笑着问尼克“你不在我身边有人欺负我怎么办?”尼克二话不说就教余安拳击。“真的教。”余安说。

我有所念人 隔在远远乡
求学海德堡(留学记)
李乐遥:规划先行才能实现梦想(留学记)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醒来英留学新生防范电信诈骗(留学贴士)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