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专家观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0日   第 05 版)

  最好的办法是减少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大型连锁餐饮企业等应优先选择可降解塑料制品,国家也应制定外卖塑料餐盒质量标准,通过标准介入逐步淘汰不可降解塑料。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

  塑料制品之所以替代了其他材料制品,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价格低,价格低的原因又在于塑料制品对环境的污染没有被计入成本,而是由全社会承担了。如果将环境代价计入塑料制品价格,那么塑料制品就会变得昂贵,就有可能被其他材料替代。因此,减少塑料制品消费不仅要在消费环节发力,也需要在生产环节发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毅

  “限塑令”很有意义,但不能只停留在倡导层面,也要更加注重强制性的要求。比如,进一步从法律法规层面细化相关规定,明确违反相应规定的惩处措施。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监督与检查。

  ——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黎

  应该在政策制度和执行层面,建立起一个从塑料袋生产、销售到回收的完整生态链,用更多元的市场手段,在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的前提下,控制“白色污染”。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陈忠云

限塑令,还须硬碰硬
限塑禁塑需要全民参与
专家观点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