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国迎来首个医师节

李 贞 李彦冰 董紫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0日   第 02 版)

  8月19日,中国迎来首个医师节,这是继护士节、记者节、教师节后,中国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

  鼓励医者仁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人”,截至去年底,全国执业医师数量达到339万。设立医师节,对医务工作者们来说,是一种积极的鼓舞。

  “节日是一个闹钟,它提醒着人们不要忘了重要的人和事”,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这样阐释设立中国医师节的意义。在他看来,医师节可以让百姓了解医生,走近这个辛苦并光荣的职业。医者仁心,“医生在工作中寻找的幸福其实就是给病人看病。治愈疾病就会产生幸福感,医者也就有了价值。”

  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修的医生田小勃对笔者表示:“国家为广大医护工作者设立了医师节,真是让人感觉特别欣慰,平时累点儿也值得。”她认为医师节的设立,最重要的意义是促进医务工作者学习进步,不断精湛医术,“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同时自省,尊重患者,注重自身德行的修养。”

  促进医患和谐

  医师节的设立,影响的不仅是医生。“就像教师节不能缺少学生,同样,医师节也不能缺少患者。”山东省日照市中心医院的李医生认为,“医患关系是近几年的热点,医师节的出现,应该成为医患和谐关系的新起点。”

  在首届“中国医师节”来临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发起了“中国医师节·我想对医生说”活动,征集来自患者、医生、家属的留言,短短两日就收到留言近1500条。患者刘洪娇曾在北医三院做过眼部手术,她留言给为她做过手术的医生,感激地表示:“如果不是冯大夫认真负责,我的眼睛就不保了。冯大夫曾说过一句让我由衷感动的话,‘我是大夫,我要救人,我不会让你多花一分冤枉钱。’”留言的还有仍在求学的医科学生,表达自己对这一职业的深爱,也有从业很久的医生留言说自己“救死扶伤辛劳一生,终生不悔”。

  这样的活动给了患者们一个表达感谢的机会,也让医生们更能感受肩负的责任,敬畏自己的职业,为促进医生和患者间的相互理解提供了机会。

  传递生命希望

  医师节到来之际,各地也举办了不少活动,为患者送去鼓励,为民众提供学习医疗知识的契机。

  在重庆,19位漫画家走进重庆肿瘤医院,用画笔记录下医生与患者的美丽瞬间,鼓励患者更积极地同病魔作斗争。参与活动的乳腺癌患者刘女士乐观地表示:“肿瘤哪有那么可怕,看我现在唱歌、跳广场舞样样都行。”

  在浙江杭州儿童医院,一群孩子瞪大眼睛看着医生为他们讲解医疗器械的使用方法。这是杭州市卫计委组织的活动,让医院医护人员的子女和志愿学生们通过在医院亲自体验,了解医生这一职业的伟大。16岁的王晨阳表示:“医生是治病救人的,今天也近距离地看到他们的工作场景,他们很辛苦,我很敬佩他们!”

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
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三亚获2020年亚沙会主办权
坚决反对罔顾事实 妄加评论中国国防建设
“中国医师奖”颁奖
对疫苗案相关工作人员问责
中国迎来首个医师节
杭州主题展亮相雅加达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