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20日 星期一

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

中国科学家团队参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0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蒋建科、龚仕建)《科学》杂志8月17日在线刊发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世界上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论文由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协作完成,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卫宁教授团队作为中国唯一参与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团队,完成了其中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

  宋卫宁介绍说,小麦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是一个全新的探索,没有经验可循,仅7DL染色体的大小,就相等于整个水稻基因组。而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组装、分析和破译的工作量,要远远超过相应的水稻基因组。在国家“863”计划和其他项目的支持下,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团队终于完成了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

  专家表示,世界首个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可以说是获得了研究小麦的一个“密码本”,将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掌握小麦生长发育规律。

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完成
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三亚获2020年亚沙会主办权
坚决反对罔顾事实 妄加评论中国国防建设
“中国医师奖”颁奖
对疫苗案相关工作人员问责
中国迎来首个医师节
杭州主题展亮相雅加达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