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8日 星期六

在医疗健康领域海归寻求发展

李晓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8日   第 10 版)

  2017年1月27日,赛福基因与其他机构联合主办了一期沙龙活动,针对“如何解决遗传病基因检测结果未明”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和讲演。图为余伟师(第二排右五)与受邀专家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合影。

  图为2018年4月27日,陈宽参加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健康中国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近年来,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备受关注,社会投入增加,各种新技术不断出现并应用其中。

  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海归创业者,发挥着自身海外学科背景优势,力争在行业内有所作为,以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

  这也是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路径之一。

  

  团队智慧创造优秀的全新产品

  聚集技术与人脉资源

  中国广阔的医疗健康市场有着巨大的需求,这为医疗技术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平台。

  “我认为,海外留学背景为我提供了国际化的视野,让我能在更短时间、更近距离地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和理念。同时,海外留学期间,我也结识了许多掌握尖端知识的人才,积攒了较为丰富的人脉资源。”谈及海外留学带给自己的创业优势,安奕成如是说。

  安奕成,本科就读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机器人专业,硕士就读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工智能。毕业回国后,他选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领域,现为北京长木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学以致用,刻意创新,是许多海归追求的人生梦想和工作理念。

  余伟师曾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工作。现为赛福解码(北京)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福基因”)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说:“赛福基因拥有一个非常完备的跨专业技术团队,由64名跨领域海归博士组成。他们均具有10年以上在生物或医学领域的工作经验,拥有丰富的生物医疗研发和数据分析与解读经验。”

  组建这样一支优秀的团队,与余伟师的海归背景是分不开的。

  陈宽是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推想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经济与金融双学位博士。目前,推想科技的研发成果已在超过150家医院落地应用,在海外也应用到日本、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

  以己为例,陈宽总结道,留学背景让自己具有了较高的科学素养。在此基础上,他借用了自己的优质化资源优势组建了国际化团队。团队的集体智慧创造出更为优秀的全新产品,也助推了后续市场的开发和产品的广泛应用。

  突破“科学家创业难”的怪圈

  科研产品“接地气”

  “我们首先突破了‘科学家创业难’的怪圈。”评价自己的创业创新历程,余伟师这样说,“人们往往认为,科学家难以用研发产品的思维‘拥抱’市场的需求,尤其像我们这样的纯海归背景的创始团队,更是难以融入中国本土市场,不‘接地气’。”

  的确,许多海归创业者都会面临同样一个问题:难以快速融入国内市场,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

  余伟师说:“不断对客户进行追踪与调研并从中挖掘到临床的真实需求,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这是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核心问题。赛福基因团队打破传统思维,通过大量调查,了解临床客户需求,将技术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了充分的产品转化。在对客户的需求进行总结和提炼后,我们会尽最大可能寻求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找到合适的技术切入点,进行研发和技术转化。”

  瞄准客户需求后,通过上述流程将有限的研发成本用在准确的方向上,从而保证研发成果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回报,以此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这是赛福基因的成功秘诀。

  “到今天,我们已经为国内超过70家三甲医院提供临床服务,检测了上万份临床样本。这充分论证了我们创立团队时的愿景——致力于用基因科技引领健康,提高临床的诊断准确率和治愈率。”余伟师说。

  陈宽一直坚持“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理念,根据不断变化的临床需求,不断进行模型的迭代,对产品进行改造升级。他认为,在医疗领域创业,其产品优劣要靠医生应用效果反馈来证明。“医生大量、反复地使用,医疗效果明显,才能证明这是一个合格的医疗产品。”

  加大研发投入

  将技术创新摆在首位

  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同时,海归最头疼的还是成本问题。

  安奕成认为,这里所说的“成本”涉及多方面:“一方面是研发成本。好的技术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和资金成本来支持研发。而一旦成功,则会降低医疗相关行业的整体服务成本。因为我们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人工操作,同时尽量缩小医生诊断的误差,从而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

  “另一方面我们称之为落地成本。既然我们把产品研发出来,一旦产品推广成功并被铺开使用,落地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在医疗领域创业的海归,都抱有“用科技造福医生和患者”的初心。余伟师表示:“技术是用来创造社会价值的,技术的提升不应该、也不会带来综合成本的提升。”

  那么,如何平衡技术研发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呢?陈宽表示:“从长远来看,技术的发展是一种成本的节约,这就需要我们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加大成本,大力研发,将技术的突破做到极致。”

  陈宽认为,新技术的研发具有不确定性,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具有较高风险。但在技术成果规模化落地后,通过降低医生误诊率,可以大大降低医疗成本,避免误诊导致的悲剧发生。

  对此,陈宽说:“我们有能力、有意愿大力研发,将技术的突破做到极致。”海归的努力和付出,将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提供助力。

海归“干农活儿”
在医疗健康领域海归寻求发展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