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七夕:有情有意有文化

叶 子 高 虹 杨婧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8日   第 02 版)

  “五十年前结伴侣,互信互爱伴终身。而今走上小康路,幸福人生第二春。”电话那头,83岁高龄的王恒堤老先生激动地向笔者分享他为老伴儿写的诗。8月16日,在第十一届山东沂源七夕情侣节上,王恒堤和肖茹萍夫妇获评“感动沂源爱情”。“我们结婚59年了,很幸福!”两位老人笑着说。

  这样的爱情故事,在七夕更显浪漫。8月17日是今年的七夕节,除了爱情这一永恒主题,七夕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更让中华民族关于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理念深入人心。

  TA的节日这样过

  “七夕景迢迢,相逢只一宵”。在神话传说中,七月初七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日子,而在现代社会,许多情侣将这一天视为缔结婚约的吉时。8月17日,福建厦门湖里区的段弛和女友林静初一早就来到婚姻登记处门口排队,约一个小时后,二人终于拿到了神圣的“小红本”,从情侣升级为夫妻。林静初兴奋地说:“我们特地选择七夕这天领证,是想让牛郎织女见证我们的爱情,更让彼此牢记对婚姻的忠贞。”

  七夕,少不了把爱情晒出来。8月17日,马来西亚华人卢美琪在朋友圈晒出七夕节礼物,并配文“七夕快乐,异国的你,晚上记得看月亮”。她说:“我男朋友在中国从事房地产工作,异国恋不容易。我给他定了一个七夕蛋糕,够他们整个办公室的人吃了。”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的摄影师孙红彪在微博上更新了自己七夕故事,一段视频记录了他在七夕节前义务给社区老人拍金婚纪念照的点滴。孙红彪告诉笔者,七夕总让人憧憬爱情,金婚老人对待爱情的态度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对于家住福建泉州的黄珊瑚来说,七夕节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不只爱情。七夕前一晚,黄珊瑚带着小侄女搓糖粿,母亲则用五彩纸和竹子制作七娘妈花亭等供品,一家人欢声笑语,好不热闹。“‘七月初七七娘生’,我们闽南人会在这一天举行祭拜七娘妈的活动。”黄珊瑚说,拜七娘妈这一代代相承的七夕民俗中不仅包含了闽南人敬畏自然、爱家护子的朴素愿望,更成为维系家庭成员情感交流的文化纽带。

  玩转七夕花样多

  “你在婚前许诺家务活全包,婚后没有做到,你觉得下列哪联诗能形容另一半最想对你说的话?” 这样的题目让您来答,您会选哪个?

  今年,央视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首次以爱情为主题举办七夕专场,从“40后”到“90后”,全国近50对夫妻同台竞技。节目总导演颜芳为本报介绍,七夕节目设计了“同舟共济”“心心相印”“心有灵犀”三个环节,围绕中国爱情诗词,以答题的方式,呈现中国人对爱情的独特理解和审美趣味,展现千百年来中国人忠贞、勇敢、奉献的爱情追求。

  在荧屏之外,各地依托七夕的非遗和民俗色彩,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8月17日上午,“刚好遇见你”鹊桥会大型交友活动在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广场拉开序幕,这是第六届北京七夕文化节的“重头戏”。走进现场,印有报名者照片和基本信息的巨型展板吸引眼球,许多青年男女在此驻足,寻觅有缘人。活动负责人向笔者透露,他们早在七月份就开通了线上报名,报名人数已突破1000人。

  “粤人重七夕,灯火到天明”。8月13日起,在广州塔、白云国际机场等地,蛋雕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品悉数亮相。

  文化传承谱新篇

  从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算起,已有12个年头。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杨秀认为,“七夕节与同期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的春节、端午和中秋等几大传统节日一样,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重视并全面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是对传统文化的丰富与传承。”

  至于如何让传统七夕节日在现代社会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萧放指出:“今天,我们可以继续传承推崇乞巧与竞巧习俗,培养年轻人动手能力;同时,还应重视七夕两情相悦、夫妻忠贞的内涵,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逾2.4亿
七夕:有情有意有文化
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爱在工地
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中非卫生合作会议举行
科技新品 琳琅满目
少儿音乐剧《嗨,老爸》公演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