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7日 星期五

北戴河的“特殊游客”

李 贞 郑凯月 王艳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7日   第 02 版)

  从联峰山俯瞰北戴河的蓝天碧水、绿树红瓦。
  杨 宽摄

  海风带着丝丝凉意拂面而来,夏日的北戴河最宜避暑。每年此季,都有大批游客来到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的海岸,与亲人朋友享受假期。

  日前,一批活跃在各领域的领军人才,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邀请,也来到这里享受了为期一周的暑假。

  62位专家获礼遇

  “很出乎意料。毕竟相对于从事高精尖科技研究的专家、院士而言,我只是平凡地在基层村户调研,没想到党中央会给我这么高的礼遇。”今年第一次受邀参加北戴河休假活动的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廖和平谦虚地说。

  廖和平是奋战在脱贫调研第一线的专家。近年来,她先后5次参与并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及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任务,带领1000余名师生深入重庆、贵州、四川和云南600余个行政村开展精准扶贫评估调研。收到休假邀请时,她正在外调研,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休息令她很开心:“很久没有过假期了,很感谢有这次放松身心的机会。”

  像廖和平一样,今年有62位专家受邀参加了休假活动。他们都是来自各行业的优秀人才代表,专业涵盖载人航天、青藏铁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农业技术等,很多人从事的领域都与核心技术、民生福祉相关。

  已有千余专家参加休假

  邀请专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心专家人才的一项制度性安排。自200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已先后邀请18批共计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暑期休假活动。

  而对各领域的专家们来说,平日里齐聚一堂的机会也很少。同在北戴河休假为大家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难得有机会见到这么多专家院士。在6天的朝夕相处中,大家敞开心扉,碰撞思想,结下了深厚情谊。”回忆起此次北戴河之行,廖和平难以忘怀。

  在休假期间,中央领导看望慰问了大家,并举办了座谈会,这让大家很受鼓舞。“我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院士,十分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从事材料加工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表示,会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攻坚克难,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波澜壮阔的征程中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休假归来再奋斗

  扎实埋首在第一线是受邀专家们的共同特点。休假“充电”归来,他们又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奋斗。

  对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升来说,北戴河之行是他一年中难得的休闲时光,可以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信步于蜿蜒的海边,享受一段轻松愉悦的假期。休假结束后,他又干劲十足地投入到了一天十几台手术的工作中。

  宁夏农科院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也是休假专家中的一位。30多年来,他一直行走在田间地头,从事特色枸杞产业研发及推广工作。目前全国各枸杞产区种植的品种90%来自于他的团队。枸杞产业的发展,不仅改善了西部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成为脱贫富民的支柱产业。而休假结束后,他立刻远赴新疆出差,继续着自己忙碌的工作。

  “与老一代科学家相比,我们现在的科研条件好多了。我们将继续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守科研一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曹有龙说。

吉林省和长春市对长生疫苗案件相关领导干部作出组织处理
听取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汇报并作处置决定
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3%
铅活字印刷术亮相上海书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将率团赴美举行中美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包银高铁宁夏段开建
北戴河的“特殊游客”
我驻菲使馆处置公民被扣事件
实战训练为打赢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