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灵渠风光

庞革平 刘佳华 王滋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6日   第 11 版)

  图为灵渠风光。

  灵渠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境内,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水利工程之一,始建于公元前214年,是沟通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跨流域水利工程,兼有水运和灌溉效益。灵渠工程体系包括渠首枢纽、干渠工程等,规划科学、体系完备、特色鲜明,目前灌溉面积达6.5万亩。

  灵渠的渠首枢纽位于湘江,干渠包括北渠、南渠两段。北渠全长3.25公里,导水入湘江下游。南渠则穿越分水岭流入漓江,全长33.15公里。

  灵渠是具有综合效益的水利工程,在发挥水运交通功能的同时,也推动了地区灌溉农业的发展。目前,灵渠已经成为兴安地区灌溉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撑。

  “灵渠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古代水利工程的最高科学与技术成就,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兴安人民始终致力于灵渠的保护与利用,力求充分发挥灵渠的文化价值。”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说,“2012年灵渠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更新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推进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进灵渠进一步走向世界,传承历史优秀文化和振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魅力曲靖(行天下)
当导游遇上短视频
澳大利亚在华“出招揽客”
瑰丽翡翠湖
灵渠风光
责编:刘发为 何欣禹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