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当导游遇上短视频

周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6日   第 11 版)

  “身材瘦削,长相朴实憨厚,说话略带紧张羞涩”,这是周天送给人的印象,也是在快手里的粉丝对他的评价。周天送是张家界的一位“网红导游”,年仅26岁已成立个人旅游工作室。离开大山谋求生路的他,因为结缘短视频,导游之路就此改变。

  去年2月,周天送注册了一个短视频账号,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周天送在快手上上传了他拍摄张家界雪景的第一个视频,这条视频迅速引发网友的关注并被推送上热门,周天送的粉丝量一跃升到5000多个。“在后来的4个月里,关注我的人越来越多……”周天送回忆起这段经历,脸上洋溢着笑容。短短一年多,周天送成了快手“第一网红导游”。谈到当时为何要注册账号,周天送摸了摸后脑勺笑道:“没什么目的,就是觉得景色很美,想把最真实的张家界展示给别人看。”

  周天送的短视频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找他咨询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据周天送说,由于热门视频的火爆,很多粉丝前来评论区或者加微信咨询,人数多的时候一天可达上百人。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找到周天送,希望他能够带自己去张家界旅游。

  “我现在有四个微信号,雇了20个人当微信客服。”据了解,现在周天送的团队一天能够接待七八个团,这在一年前是他本人一个月的接待量。目前,周天送把工作重心放在短视频制作上,闲暇时候还进行网络直播。

  周天送的好人缘不是凭空得来的。尽管已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但周天送很重视个人信誉,他把每个前来游玩的游客当朋友,希望帮助更多游客能省心、省钱地游玩张家界。“大家看我长得比较朴实,都比较相信我,我也不能辜负大家。”

  粉丝量的维持需要持续不断的内容生产,因此对于视频内容的创作,周天送花费了很多心思。专心于拍摄视频的他一有时间就会扎入热门视频里,研究其他人如何运镜、剪辑。

  除此之外,为了拍出更优美的张家界风景,周天送还购买了一架无人机用于航拍。

  大量的粉丝群吸引了众多的广告商和当地的私人旅游项目商,他们希望花重金将商品植入到周天送的短视频里。周天送对此有自己的想法:“那肯定不行,我要对我的粉丝负责,不植入广告,踏踏实实做内容。”

  周天送的成功让张家界的导游看到了更多的可能,很多导游纷纷效仿,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自己的账号。未来的导游行业必定会在新技术的催生下出现更为丰富的变化,但是如何在短视频的路上走得更远,远不止拍几段视频这么简单。

魅力曲靖(行天下)
当导游遇上短视频
澳大利亚在华“出招揽客”
瑰丽翡翠湖
灵渠风光
责编:刘发为 何欣禹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