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新西兰“派王”林启发

海外华裔“爱拼才会赢”

廓 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6日   第 08 版)

  图为比赛颁奖仪式上,林启发夫妇领奖

  以百年欧洲品牌碧琪命名的全国馅饼大赛,是新西兰烘焙业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事。2018年7月31日夜晚的颁奖仪式上,林启发与太太吴美玲高高举起全国总冠军奖座,新西兰最美味的“派”(西式馅饼),就出自他们之手。

  这已是他们第6次获得该奖的年度总冠军。多年以来,包括其它各类赛事与活动在内,他们先后拿过50多个奖项。在这次大赛中,他们同时还抱走了多个金奖铜奖等。

  苦涩少年时代

  林启发夫妻俩,在罗托鲁瓦和陶朗加两市共有3家专业烘焙店,聘请员工25-30人。多年以来,新西兰媒体对他们进行过各种报道,林启发,新西兰“派王”,业内人尽皆知。

  林启发的父母同为出生于柬埔寨的第二代华人。1970年,这个家族迎来了林启发的出生。1975年,他们一家逃难至越南,并在那里居住超过13年。1989年到悉尼投靠亲人时,林启发已18岁。

  经亲戚介绍,林启发和哥哥一起进入一家饮料工厂,从最基础的包装工做起,之后跟着工人师傅慢慢学会看守和操作生产线上的机器。初到悉尼,他也不怎么会说英文,一切都非常艰难。

  这个时期,父母由于年纪已经太大,根本无法找到工作,因此只有他和哥哥两人养起全家,包括两个上小学的妹妹。这样的生活,持续了约8年。

  事业艰难起步

  但是苦难也挡不住生命自身的甜蜜,林启发遇到他人生中一段珍贵的爱情。女友也是柬埔寨华人,两人在越南相恋,1995年终成眷属。

  人生翻开新的篇章,他们迎来第一个孩子。而之所以会进入烘焙领域,则是因为太太家的亲人在新西兰从事这一行业。1997年,他们举家从悉尼搬迁至新西兰,在奥克兰他们买下了一家食点小店开始做生意。

  林启发首先跟着亲戚学习了一两周,随后,夫妻两人加上前店主留下的两位有经验的工人,4人一起边学边做,边做边学,从派、面包、蛋糕、点心等开始,慢慢经营起来。

  两口子对于西方餐点的名目和品种没有认知,甚至都没品尝过,起步非常艰难。他们自己家中仍是亚洲饮食习惯,与西方烘焙没有交集,所以在从事这门生意后,开始接触到许许多多的未知事物。

  最初客人很少,但好在可以支持全家生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亲戚也会有时过来帮助指点。

  当年买下店面的本金,是夫妻两人工作积蓄的六七万新西兰元、再加上向亲戚借款的六七万。

  勤劳铸就辉煌

  两年多后,积累了一定经验,他们在今天以地热温泉和毛利文化闻名于世的罗托鲁瓦重新购置了一家烘焙店,从奥克兰举家搬迁。妻子负责前店,先生主攻后厨。由于经营有方,一家人搬到拥有沙滩海景的旅游休闲城市陶朗加,在那里增开了第二家烘焙店。这时已经是2007年,投入资金30多万新西兰元,不再需要向亲戚借款。2017年,他们的第三家烘焙店开业。

  现在,林启发家在两市拥有三家店面,每家店面积150平方米、职员8人左右,48岁的他仍然亲力亲为,以新店为主,在两座城市之间每天或至少每隔一天驱车往返一次安排工作。

  谈到对华人朋友们的入行建议,他认为最重要的在于找到适合的员工,因为这个职业需要早出晚归,体力支出太大。

  这次获奖后,本已闻名遐迩的林启发再次声名大噪,门前食客络绎不绝,为满足顾客需求,他们加班加点,甚至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开工,下午五六点或更晚才收工。

  碧琪全国馅饼大赛是新西兰烘焙界最为著名的赛事之一,举办至今已是第22届。林启发在历年大赛中,先后斩获过2003年、2004年、2009年、2010年、2016年、2018年共6届的年度总冠军。

  回忆这一路的奋斗,林启发说,他们不断改良配方,自己家人试味、请工人试味,与顾客们以及本地西方朋友们讨论研究、征询意见,“制作时,我们每天都知道客人们的需要,这样慢慢地来配合……”

  一如大赛主办方的表述:林启发先后获得多届冠军,每一次获奖都是实至名归。

  (来源:新西兰《中文先驱报》)

“一带一路”东风劲(“一带一路”华商故事)
商机商讯
海外华裔“爱拼才会赢”
商论语丝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