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中非:“五大支柱”撑起合作大厦(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6日   第 06 版)

  6月7日,媒体记者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走进非洲——中非珍品雕像艺术展”上参观、拍摄。此次展览于6月8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9月9日。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9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召开。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就在不同时期为中非合作规划路线图。“真实亲诚”、“五大支柱”……中非合作硕果累累。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又为中非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中非24亿人民正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外交“非洲年”

  2018年可以称作中国外交“非洲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近日撰文指出,7月21日至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踏上非洲大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四国进行了访问。此次访问涉及非洲的西部、东部、中部和南部,不仅拉紧了中非国家携手前进的合作纽带,也为即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进行了充分预热。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演讲,全面阐述新时期中非共谋和平、同促发展的政策主张。他说: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5年来,中非合作不断深入,中非关系越来越紧密。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31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6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12亿美元,一批重大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也成为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无论是投资、工程还是安全、人文领域,中非之间的交往可以说越来越多。”

  其中,设施联通无疑是中非合作的最大亮点之一。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注意到,中国已经为非洲6200多公里的铁路和5000多公里的公路提供了资金,例如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线。吉布提刚刚开放了中国建设的自由贸易区,据称那是非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另一个例子是从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新铁路线。该线路将继续扩建,最终会把肯尼亚和南苏丹、卢旺达、布隆迪以及埃塞俄比亚连接起来。在许多长期被忽视的地区就这样诞生了急需的基础设施。

  论坛引领中非合作

  “自2000年成立以来,每3年召开一次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中非合作中就起到了引领和规划的作用。”姚桂梅说。

  2015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更是将中非经贸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中非一致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总额600亿美元的“中非合作十大计划”更是为“希望的大陆”带来光明。

  言必信,行必果。3年来,中非合作硕果累累。

  比如,2017年5月31日通车的蒙内铁路是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成果。开通一年多来,蒙内铁路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改变:运送旅客158万人次、标准货物集装箱11.2万个,客运平均上座率高达95.2%,货运能力也从最初的每月2.2万吨上升到21.4万吨。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在工业合作领域,中国为非洲中小企业发展增资50亿美元专项贷款,新设100亿美元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同时为非洲国家提供15万人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埃及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自建设以来,产值已达7亿美元,为当地政府缴纳税费5800万美元,带动就业3300人。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对非政策注重授人以渔,帮非方筑巢引凤,提高其“造血”能力。“中非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先修路,之后建立沿线工业园区,然后就可以生产出可供出口的产品……这就好像一串项链,用一根线把一颗颗珠子串起来,其结果自然就会是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填补当地工业空白。”姚桂梅说。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视察蒙内铁路建设时说:“蒙内铁路将带领肯尼亚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

  更紧密命运共同体

  中非合作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非洲知名独立无党派调查机构“非洲晴雨表”曾发布题为《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持续加强赢得广泛积极评价》的报告。通过对来自非洲36个国家的5.4万名民众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非洲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活动为各自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对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在非洲的商贸活动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均得到积极评价。

  长居伦敦的地缘政治专家亚当·加里在“欧亚未来”网站上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了以平等、尊重和信任为核心的双赢的合作模式。中国的对非政策尊重平等主义,致力于为非洲广大百姓谋福利。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如今成为大多数非洲国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的原因。

  “对非友好是中国长期坚定的国家战略选择,不会因为外界变化而发生任何动摇。”姚桂梅说。2013年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及今年再次当选连任后,习近平均选择非洲作为首次出访目的地,中非友谊的分量可见一斑。5年多来,习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陆。从真实亲诚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从顶层设计到务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线贯穿其中。

  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主题将聚焦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的示范效应特别好。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积极要求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我相信,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之后,中非命运共同体会更加紧密。”姚桂梅说。

半岛局势持续缓和迎来新契机
中非:“五大支柱”撑起合作大厦(环球热点)
图片报道
美土还能“斗而不破”吗?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