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中国儿艺助青藏儿童逐梦舞台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3日   第 07 版)

  来自青海和西藏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表演歌舞剧《逐梦精灵》

  8月7日晚,中国儿童剧场,在第8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舞台上,70余名来自青海和西藏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为700多位观众表演了歌舞剧《逐梦精灵》。他们载歌载舞,将来自大山深处的热情与渴望带给每一个人。

  这场演出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文化扶贫的成果之一。为提升贫困山区少年儿童文化素养和艺术团水准,实现贫困山区儿童的艺术梦想,2017年,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的密切配合下,中国儿艺选派优秀青年导演、演员杨成和何吉光对两地的艺术团进行艺术辅导和排练工作。

  《逐梦精灵》由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的《热梦科巴》和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的《堆谐弹唱》两部分组成。针对《热梦科巴》,导演在最大程度保留原剧味道的同时,将故事情节改编得更加紧凑;针对《堆谐弹唱》,导演选取最恰当的两段表演作为《逐梦精灵》的开头和结尾,同时围绕声、台、形、表4个方面提升小演员的艺术表现力,提升剧目整体艺术水准。

  在中国儿艺导演的帮助下,《逐梦精灵》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更具舞台张力。历史悠久的青藏文化,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激荡的舞蹈无不震撼着现场观众的心。舞台上的这些孩子,有的曾经不识字也不会说汉语,有的内向不爱交流,通过接受艺术教育,他们逐渐变得自信开朗,了解了山区外面多彩的世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许多小演员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北京,能在中国儿童戏剧节的舞台上演出,会成为他们一生中珍贵而难忘的回忆。他们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将演出带给更多的大小朋友。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一直将对老少边穷地区儿童的艺术帮扶作为戏剧普及教育的重要部分。近年来,中国儿艺更是将优秀的儿童剧作品送至全国各地。今年开启的“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项目就惠及了祖国偏远地区的少年儿童。今后,中国儿艺还将帮扶更多怀有戏剧梦想的孩子,让他们更好地感受艺术魅力。

“我是有电影理想的”(人物)
斯坦尼不是“自由行”(墙内看花)
少年儿童电影配音大赛落幕
中国儿艺助青藏儿童逐梦舞台
“00后”的果敢与真实
《勇敢的世界》探路实景科幻节目
电影《天刃》聚焦“扫黑除恶”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