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湖南六月六山歌节激情开唱

李丹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3日   第 12 版)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日前举办2018·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寻找山歌达人,于山水之间,立田野之畔,唱出心中最美的山歌。

  此次山歌邀请赛既有湖南本土选手,也有贵州、新疆、甘肃、西藏、内蒙古、宁夏等省(区)的山歌选手,全国120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山歌爱好者踊跃参赛。经网络选拔赛、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4个阶段,别列克组合荣获一等奖,达林陶布齐组合、梁晓英荣获二等奖,阿依山娃组合、嘹伊组合、冬布拉二重唱组合获得三等奖。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素有“苗疆要区、楚南极边”之称。古苗民们在劳作与生活中喜欢用山歌传情达意。自清代乾隆年间,“六月六山歌节”逐渐演变为城步节庆活动传承至今。从1997年起,城步坚持节会牵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山歌节,特别是2014年以来,“六月六山歌节”已成为湖南四大节庆品牌之一。

  城步拥有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沙角洞银杉公园、清溪古民居群、蓝玉故里、中国南方杨家将故乡等众多自然人文景观。这里,绿水潺潺,古树参天;这里,山歌缭绕,舞姿翩翩。青石板、风雨桥、吊脚楼、苗家女……俨然一幅幅古风盎然的山水画,令人感慨万千。

  南山国家公园里的国家风景名胜区八十里大南山,层峦叠翠,云霞积玉,绿遍天崖,让人领略“天苍苍、野茫茫”的北方粗犷神韵;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一道大自然馈赠的绿色长廊,其间美景棋布,奇山寨、玉女溪瀑布别具神韵,让人慨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57株“植物熊猫”——银杉傲立在沙角洞,让人感叹于大自然进化的漫长悠远。

  城步还拥有多彩多姿的民族文化。舞龙灯、打陀螺、挤油尖、抢花炮等各项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享誉中外;更有打油茶、开歌堂、对山歌、哭嫁歌、吹木叶、奏芦笙、答花话、设卡子等民俗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慕名前来。2017年,城步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同比均增长50%以上。

沉醉爱丁堡
遗爱湖畅想曲(行天下)
湖南六月六山歌节激情开唱
品味哈尔滨异域风情
锡林浩特:兴起体育旅游新玩法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