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美国“极限施压” 伊朗能否挺住?

王 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1日   第 06 版)

  8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正式恢复对伊制裁,制裁自8月7日起正式生效。

  美国AXIOS新闻网刊文称,特朗普正在推进伊朗版本的“极限施压”政策。

  重启制裁 以压促变

  据悉,美国首批制裁措施所针对的是:伊朗政府购买美元的活动,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交易,伊朗货币相关交易,石墨、铝、钢、工业软件,伊朗汽车、民用航空业等。第二批制裁针对能源业、航运以及伊朗中央银行与外国金融机构的业务往来。

  因伊核协议而暂停的经济制裁再次开启。特朗普称这次制裁是“史上最严厉的制裁”,要求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在今年11月4日前将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数量降为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威胁称,要让“伊朗政权做出重大变化”。

  事实上,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美伊盟友关系即告终结。“9·11”事件之后,随着美国将“反恐”和“反核扩散”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首要任务,伊朗被列入美国“邪恶轴心”名单,经济制裁便成为美国遏制伊朗的重要武器。

  “伊核协议签订之前,伊朗面临的经济制裁是美欧联合制裁,外加联合国制裁,这次不同,美国单边制裁伊朗,联合国和伊核协议其他4+1方都反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陆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重压之下 态度坚决

  自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核协议后,伊朗货币加速贬值,国内物价上涨,一些城市还爆发了小规模示威抗议活动。

  “制裁将会带来压力,但我们团结起来克服。”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近日电视讲话中称。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敦促伊朗与美国展开谈判,鲁哈尼也郑重拒绝,“如果你用刀刺伤别人,然后说想要谈判,第一件要做的事应该是先放下那把刀”。

  为应对美国重启制裁,鲁哈尼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如统一汇率、限制进口、允许私营资本出口石油以及免税期等激励措施,鼓励私人投资建设国家项目等。

  鲁哈尼6日晚表示,伊朗人民团结一致,将挫败美国的制裁措施。美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无法通过这种方式让伊朗人民屈服。

  “就国家的自然禀赋和发展潜力而言,伊朗有条件建立‘抵抗经济’,自力更生,自给自足。”陆瑾分析,“一方面,伊朗作为能矿资源富集国,工业基础较好,只要全社会团结,很可能共御外辱。另一方面,伊朗外交部长经验丰富,正在积极与国际社会互动,化解美伊紧张关系和美国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

  盟友拆台 前景未明

  特朗普6日发表声明,不与伊朗切断经贸往来的个人和实体将面临“严重后果”。但欧盟表示,将保护欧洲企业与伊朗之间的合法经贸活动,并在6日宣布了一项“阻断法规”,规定除非由欧盟委员会特许,欧盟国家个人或实体不得遵从美方制裁规定;如果因制裁蒙受损失,可以在法院索赔。该规定于7日生效。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际社会上有坚定的政治意愿支持伊朗的各方都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陆瑾说,“中国在与美国打贸易战,俄罗斯自身也被美欧制裁,欧盟在安全上则需要依靠美国”,因此,制裁效果充满不确定性。

  “美伊谈判的大门没有关闭,但都设立了前提条件,双方都没有使对抗升级至军事冲突的意愿。已经有几个国家表示愿意做调停者,最终还是要以妥协、谈判方式解决问题。”陆瑾预测。

中国东盟战略互信更进一步(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库德洛在给美国下“致幻剂”
新加坡庆祝独立53周年
美国“极限施压” 伊朗能否挺住?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