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雅斯明·格林:

网络安全女卫士(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李连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0日   第 08 版)

  “当我们构建搜索引擎、制作视频共享网站、搭建社交网络这些鼓舞人心的工作时,犯罪分子们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同样的平台来对付我们。”雅斯明·格林在近期的一次演讲中说道。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格林1982年出生于伊朗,1984年随家人迁居伦敦,先后在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格林最初的梦想是成为篮球运动员,她读书时曾经在英国最好的女子篮球队效力。毕业后,格林进入一家咨询公司工作,期间她游遍了非洲和中东,比较两地的文化。现在回头看时,她觉得这注定了她会在拼图公司这样的地方工作。

  2006年,她怀着对互联网的极大热忱和敬畏之心投身谷歌,却不断意识到互联世界中存在着巨大危机。格林这样形容:“就像一个幸福的家庭搬进完美的新家,窗外阳光充足,鸟儿啼声婉转……正当他们沉浸在对未来的憧憬时,突然房间陷入黑暗,阁楼上传来恼人的噪音。这时才发现,这个房子并不完美。”而且,格林坚定地认为自己公司的命运与那些需要面对最大压力的人的权利有关,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女性。

  格林还认为,整个互联网不时面临虚假信息和暴力极端主义挑战,因此,要创建有意义的技术来抵制网络激进化。“我们有责任未雨绸缪,而不是只对当前发生的事情做出反应。要有预测性地思考。”

废旧车回收拷问各方智慧(网上中国)
共享病历不能“带病”上路(云中漫笔)
网络安全女卫士(互联网大咖秀)
新业态监管更应创新手段
责编:陈 琴 邮箱:chenqi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