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最开心是和学生在一起

□李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10日   第 09 版)

  李萌在汉语教学课上书写板书

  今年已经是我第三年在意大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做汉语老师了。3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而我总感觉像是刚来罗马。

  我还记得2014年9月,第一次踏上罗马这座永恒之城的土地时,我像一个新生的婴儿一般,对周围的一切感到新鲜又期待。2014年9月21日,到罗马不久,就恰逢孔子学院日十周年庆典活动。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京剧表演”“书法日”“汉语体验日”“美食日”“十周年庆典日”等,场场活动人数爆满。意大利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让初来乍到的我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从2006年成立至今,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制,共有中意教师约40名,上课模式为中意教师合作教学,教材为罗马孔院意方院长马西尼教授主编的本土教材《意大利人学汉语》。

  第一年我主要在孔子学院本部教授汉语初级班,第一次登上讲台的兴奋感和紧张感还清晰记得。学生们的汉语水平都是零基础,我是他们的第一个汉语老师,他们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所以我们彼此都很珍惜这个缘分。短短3个月,学生从汉语拼音都不认识到能够用汉语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我为学生的进步感到惊讶,也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除了孔子学院本部以外,我还去了孔院下设的孔子课堂开展汉语教学。每周坐火车往返虽然辛苦,但看到孩子们学习汉语的渴望和热情,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第二年我的工作主要分为3部分:行政和文化活动、孔子学院教学和孔子课堂教学。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一年我在孔院教授的是高级汉语班。高级汉语课的词汇量大、语法难,我会带着学生反复操练,帮助其加深记忆。对汉语水平达到高级的学生来说,已积累一定的词汇量,有强烈的说汉语的欲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方法是让学生自己当老师——讲解语法和课文,把学生从被动的接收者转化为主动的学习者和思考者。课后,我会和学生用汉语交流,了解他们在中国旅游、学习的趣事以及中意文化差异,也在无形中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此外,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让学生每周用微信发给我一小段中文语音,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和学生之间的联系交流,还可以纠正学生的汉语发音,锻炼学生的完整表达能力。

  除了在孔院本部教学,我还在孔院下设的孔子课堂——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小学和初中兴趣班进行汉语教学。小学和初中的孩子活泼好动,课堂纪律是个问题。我阅读与儿童教学相关的书籍并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同时在课下和学生沟通。 经过磨合,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得以改善,开始渐渐喜欢学汉语,我也积累了儿童汉语教学的经验。

  在意大利做了两年汉语教师志愿者,我对于对外汉语教学的热爱有增无减。每天上再多课,都不会觉得累,而是乐在其中。所以我申请转为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公派汉语教师,继续留下来发光发热。我会在对外汉语教学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因为我能想到的最开心、最幸运的事,就是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和我的学生在一起。

  (寄自意大利)

播下汉语的“种子”
爱我中华
汉语连通世界
从畏惧到得心应手
汉字学习不再是“拦路虎”
最开心是和学生在一起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