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农民画成乡村游新名片

范 帆 田 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8日   第 11 版)

  在江西省万安县高陂镇的田北村,坐落着一家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示馆,馆里陈列着上千幅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这些农民画有着浓烈缤纷的色调、不拘一格的构图以及夸张的人物体态。乡土气息浓厚的绘画作品吸引了许多来自城市的游客驻足欣赏,已经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夏日的午后闷热躁动,田北村村民肖小银在田北村的“银凤书斋”,铺开画纸,压上镇纸,正神情专注地用铅笔细细勾勒轮廓,然后用毛笔蘸上颜料后填充涂色,几只栩栩如生的鸳鸯便跃然纸上。

  今年54岁的肖小银从小便对年画创作充满了兴趣,高中毕业后他成了一名油漆工并开始学习油漆画,木质的橱柜、家具成为他创作的地方。当年油漆工的从业经历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他经常被邀请参与祠堂和寺庙的壁画创作。

  肖小银说,色彩浓烈、表达夸张是农民画的主要特点,而万安本地的农民画还融合了漆画、剪纸、绣花等传统工艺。

  万安农民画历史悠久,早在唐宋年间就已有萌芽,九皇图、元宵图、门神画等形式多样的年画、浮雕作品在各个朝代层出不穷。2013年,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万安农民画,万安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开始以农民画村为名片对田北村进行打造和景观提升,邀请9名万安县知名的农民画家入驻并成立工作室。

  如今,田北村的农民画不仅仅停留在纸上,更遍布田间阡陌的每个角落,农宅的墙壁上、路边的石头上随处可见农民画的元素。这里还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南昌大学等21所高校的写生创作基地,行走在村里的木质栈道上,不时能够碰见背着画夹、提着小马扎的学生在村里写生。

  随着田北农民画村的声名鹊起,这里的农民画作品也不断走向国际舞台。今年6月,80幅万安农民画在德国特里尔举办的“遇见中国”文化展上参展,向世界生动展现出中国农村发展的新面貌。

  “借助农民画这块响亮的招牌,我们还不断开发产品,将农民画元素运用到旗袍、竹编工艺品的设计中,受到许多游客的青睐。”高陂镇党委书记赵军华告诉记者,现在田北画村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络绎不绝的游客给村子增添了活力,旺季时村里的农家乐一天要接待上千名游客。

  (新华社南昌8月6日电)

让病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代表走笔)
沿边变“金边” 激发新活力
农民画成乡村游新名片
凉山彝族草原“选美”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