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在黄沙中开辟生路(新时代新步伐)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2 版)

  锁边林

  曾经的库布其,黄沙漫漫,沙进人退,人的生命受到切切实实的威胁;

  如今的库布其,水草萋萋,绿进沙退,人的生活得到真真切切的改善。

  曾经,牧民们逃离黄沙找出路,如今,大家纷纷在黄沙中开辟出一条条生路。库布其沙漠几十年的治理实践证明,沙漠并非死亡之海,也可以成为生命的绿洲。

  首先,治沙要有系统思维。在医学上,西医强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能快速治疗某一小范围内的病症,而中医则更注重身体的系统性调理。曾经的库布其,就如同一个病人,病毒在体内不断扩散。这时候,既要能够在关键的地区重点治理,同时也要有系统思维,让沙尘、绿洲、降雨、生物多样性同时运行,最终形成沙漠绿洲和生态小气候环境。

  第二,要让风沙变风景,沙子变金子,一定要让生态产品实现产业化。治沙不仅为了改变生态环境,也要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条件。因此,治理沙漠必须考虑经济性,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产业规律。“向沙要绿、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如今的库布其,已形成“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六位一体的沙漠生态产业体系,把沙漠的问题变成机遇,把沙漠的负资产变成能产生GDP 的绿色资产,实现 “治沙、生态、产业、民生”四轮驱动。此乃治理沙漠的“治用结合”。

  第三,为保住来之不易的治沙成果,一定要保证沙区产业的生态化。沙漠的自然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如果稍不注意,在沙区发展有污染的企业,那么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治沙努力就会付之东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面说的不仅是美好的生态就是宝贵的财富,也在表明,发展经济的时候要永葆绿色和生态的理念。

  对于治沙来说,没有产业的支撑,有了再多的治理成果,也都要给持续性打上一个问号;同样,如果产业发展丢失了绿色的底色,所有的努力成果也会在短时间内烟消云散。

  在漫漫黄沙间,本来就有出路,只不过被暂时掩埋了。当沙漠的黄色和治理的绿色融为一体的时候,曾经的沙土,也正在承载着未来满满的希望。

库布其: 风沙变风景 沙子变金子
在黄沙中开辟生路(新时代新步伐)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