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0 版)

  图一为一名外国留学生(左一)在学习兰州拉面制作方法。
  (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图二:7月2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标识和吉祥物揭晓。图为进博会的吉祥物“进宝”。
  (新华社发)

  兰州拉面要当“全球第一快餐”(见图一)

  地处中国西北的甘肃省省会兰州市正在大力推动当地特色美食兰州拉面走向世界。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兰州拉面旨在成为“全球第一快餐”。

  据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兰州的外国学员数量开始增多,他们有些是留学生,有些是游客。在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法国和美国等地,都有留学兰州的毕业生开设的拉面馆。

  兰州拉面被叫做“中式快餐”。兰州市政府从2017年开始开拓拉面的海外市场。2017年12月,他们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媒体相关人士到访兰州,推介兰州拉面。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十国参加了这次活动。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31日报道

       

  中国赴欧旅游有量也有质

  由于对文化而非购物的品位越来越高以及担心在唐纳德·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受到冷遇,当前情况表明,欧洲将迎来一个中国赴欧旅游的丰收年。

  民调结果显示出一种新趋势:中国游客对包办式的欧洲团队游越来越持回避态度,他们要不落俗套地进行独创式旅行。

  法国益普索集团5月对3000余名中国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中国人希望在未来12个月里增加旅游预算。

  中国游客过去会把大笔钱花在购买欧洲的奢侈品上,但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如今越来越关注旅游的特殊体验,如下榻精品酒店、在高档餐馆就餐以及寻找当地特产。

  ——路透社7月27日报道

      

  中国重视退役军人权益

  在今年3月的年度人大会议上,作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一部分,中国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目的就是改善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

  在建军节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说接受退役军人申诉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成立和开展工作,他们将加大力度保护退役军人的权益,确保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说,自成立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已接待了近2万人次的信访。

  ——路透社7月31日报道

      

  中国开放真实写照——深圳

  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是华为、腾讯等众多科技公司的摇篮,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真实写照,但也从未忘记技术研发的初衷。

  2019年是中国在南方设立四大经济特区40周年。其中深圳、珠海和汕头经济特区位于广东地区,另一个厦门经济特区位于福建。正是这一实验性的政策把深圳这个小渔村变成了今天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深圳颇具开放性并拥有更大的商业便利,这些特征就像一块牢牢吸引技术公司的磁铁。而科技公司将这座城市变成了中国的硅谷。华为、腾讯和中兴等数千家科技公司将总部设立在深圳。高楼不断拔地而起的深圳是一座从未停止发展的城市。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认为,深圳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除了尖端科技公司,深圳还拥有优秀的大专院校和科研中心。这些条件都让深圳在中国年轻人的心目中更具吸引力。

  ——西班牙《发展日报》网站7月28日报道

      

  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见图二)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最后100天倒数冲刺之际,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强调,中国将通过这场博览会,展现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这场活动被定位为中国今年四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在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局势下,中国将借这个机会,回击外界对中国市场开放度不够的批评。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非为南南合作树立典范(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一带一路”为中拉合作锦上添花(专家解读“一带一路”)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