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文化保护的“榫卯”智慧(墙内看花)

□ 肖怀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4日   第 07 版)

  关于文化遗产,我们常常关注的一个焦点是:如何平衡保护、传承、利用之间的关系。

  当前,我们普遍遇到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之间的矛盾,本质上不是事物自身发展变化的矛盾,而是外部各方力量之间,比如文物保护部门、旅游开发部门之间相互掣肘的矛盾,从根本上看,是每一方分别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审视事物,放大自身价值和简单否认对方价值造成的。

  事实上,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是一个相互嵌入、相互成就、相互制衡的关系。没有好的保护,更不用谈传承,没有好的传承,也谈不到合理利用。同时,传承是保护的目标,利用是当代价值的体现,无视保护传承的盲目开发,最终带来的必然是文化断层的灾难,思维固化为了保护而保护,只会陷入固步自封的泥潭。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展的文化研究、文脉整理工作,并不能直接带来文化商业价值,但是这是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和过程。

  在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利用过程中,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各家自扫门前雪,实现共赢与共生,是破题关键。中国古建筑、古家具领域有一种营造方法叫榫卯结构。两块木结构之间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不用钉子,但能做到严密扣合,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在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三者之间的关系时,不妨借鉴榫卯结构的营造智慧。

  一是相互嵌入,但不失本体。每一方都有自己的主体,用凹凸部分来实现与对方的嵌入和连接,不是简单地迎合对方。二是相互成就。每一方都是一个基本单元,但是共同铸就了美轮美奂的古建筑和古典家具,实现了整体的价值放大。三是相互制衡。在榫卯结构中,不允许对方越位,失去原则,互相制衡,互相监督。如果能做到这种“天衣无缝”,将大大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

长城保护引入社会“活水”
文化保护的“榫卯”智慧(墙内看花)
世界看见中国故事
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
麻福地乱弹
选拔“直播音乐人”
《最优的我们》弘扬传统文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