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回到历史看东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3日   第 07 版)

  宋念申著
  新星出版社出版

  美国史学家杜赞奇曾说,中国的现代国家进程,只有放在东亚区域中,与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同一进程一起观察,才可以更好地理解。最近出版的宋念申的《发现东亚》,大致沿着这样一个线索展开。

  今天我们习以为常的“中国”和“东亚”概念,其实都是晚近的产物。前者在清代才逐渐定型,后者只是在近130年以来才为人熟知。16到19世纪的“中”“日”“朝/韩”以及“东亚”的概念,和今天并不一致,它们是在区域内部交往以及区域与外部互动中逐渐形成的,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作者回到历史脉络中,重新审视400年来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东亚各国变迁、动荡、碰撞、发展、互相塑造的历史,并结合东亚社会在现代史上的整体际遇,如日本一面抵制欧美国家的殖民扩张,一面却以“共荣”为名,大肆在中国、朝鲜半岛和东南亚扩张自己的帝国、殖民和资本,对各国相互矛盾的历史记忆和情感给出解释。他认为,朝鲜半岛70多年来的南北对抗、中日朝韩之间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其实都是东亚近代化道路上散落的“遗产”。 

  (刘小暖)

实体书店应地面织网空中架桥
出版走出去需要什么?
回到历史看东亚
回归本源的《春灯公子》
经管类图书蹿上畅销书榜首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