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新农具”带火新农业

李 贞 水蓝薇 郑凯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3日   第 02 版)

  “田间玉米穗上长出了许多小叶,有影响吗?”来自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的倪明庭在中国农技推广APP上提出一条疑问,不到1分钟便得到了农业技术人员的解答。在这个以农技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在线培育和农业科教管理为主要功能的手机应用平台上,每分钟约有7名农民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提问。借助手机,农户与技术人员可以实时交流学习、经验共享。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中国手机用户总数已突破15亿。随着手机普及率的提升,农村人口手机使用量上涨,智能手机也成为了帮助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农具”。

  智能设备科学管理

  在农业生产中,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分享到信息科技带来的红利。

  来自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的崔江元种了十几年蔬菜大棚,从前他是铁锹、耙子不离手,现在则成了“手机控”。大棚内的光照强弱、温度高低、湿度大小,农作物施肥、灌溉标准都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和调节。“以前都是自己施肥,施多或施少了,都会影响西红柿的产量,现在这样更科学。”崔江元说。用上了智能化设备,科学管理变得更简便,菜品的产量高了,价格也更称心。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的虾蟹养殖户曹义林,通过手机终端掌握水塘水质变化,保证虾蟹的存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首次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远程精准灌溉农田,实现了农业水利信息化、智能化。

  “手机在农民手里不仅仅是生活资料,更是一个生产资料,可以了解外边的世界、市场的需求、新的技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诊断动植物疫病病害,所以它是‘新农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这样认为。

  小农户对接大市场

  在农产品销售的过程中,智能手机也帮了大忙。

  时下正是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的香姜采挖上市的时节。与往年不同是,一大批农民成为电商创客,走进田间地头搞起了网络视频直播,通过电商销售香姜已成为江永农产品营销的新模式。“以前这些姜要几个月才能卖完,现在通过电商一天就卖完了。”该村贫困户周人文每年种植2亩香姜,往年要花上两三个月才能卖完。今年用手机直播推销,从种植、施肥、收获到发货的各个环节及时反馈给消费者,消费者边看边买。不仅效率高,每斤价格还高出了3元。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的种植户辛金明在农产品交易平台“一亩田”APP上经营了297天,线上交易额超过了7万元。以前,辛金明种植的农产品需要通过批发商的中转才能卖到消费者手上。“现在,有人在平台上看到我发的动态,觉得货不错,就能交易了。交易多了,大家熟了,加个微信,人家就固定在我这买。”辛金明在该APP上已经结识10多个客户,和以前相比,每月收入增加了2万多元。

  手机将农民引入更广阔的市场。“以前只能在周边地区卖,现在可以在网上把自己的东西卖到全国各地。”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的农资经销商李修立告诉笔者。互联网组织起小农户,使农产品供销更经济、方便、高效。

  目前,全国共有14个省市开展了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探索鲜活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等电商模式,共有428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电商精准扶贫试点。截至2017年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已累计支持了756个县,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了1.25万亿元,农产品电商正迈向3000亿元大关,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

京津冀发展指数稳步提升
互联网助力居家养老
中国水墨画培训火爆科伦坡
水清鱼欢生态美
今年上半年 中国家电网购超2600亿元
阿里:生态农业促脱贫
“新农具”带火新农业
赴法自驾游注意安全防范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