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8月02日 星期四

“一带一路”五岁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02日   第 01 版)

  图为航拍的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该水电站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记者张红)日前,中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企业对55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76.8亿美元,在61个“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922份,新签合同额477.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89.5亿美元。

  这是“一带一路”的最新成果。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简称为“一带一路”倡议。它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迎来5周年。

  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中欧班列”开行突破9000列,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开通356条,国际航线增加403条,与沿线43个国家实现直航……

  5年来,“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5年来,无论是在顶层设计、重大项目、规划对接、互联互通还是企业行动方面,“一带一路”都收获了累累硕果。如今,全球已经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社会热词。

  5年来,“一带一路”的成果越做越多、人气越聚越旺、道路越走越宽。“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取得积极成果,关键在于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符合沿线国家发展合作的现实需求,也得益于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行动与众多企业的热情参与。

  如今,“一带一路”被专家和媒体评论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日前,《国际金融论坛(IFF)中国报告2018》公布的全球首份“一带一路”问卷调查报告表明,63%的受访国家中央银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极其重要,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过去十年最重要的全球倡议之一。

  “一带一路”以其崭新的理念,以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为造福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贡献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专家指出,“一带一路”首先是中国新时期全方位开放战略,其次是推行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的合作倡议,同时还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

  (详见第六版)

“一带一路”五岁了
三军仪仗队这样炼成
京津城际十周年 全部换上复兴号
汇聚共建“一带一路”合力(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