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30日   第 10 版)

  2017年5月31日,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设计施工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作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段,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蒙巴萨港,全长480公里。
  (资料图片)

  2018年7月22日,中国陆军抵达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图为7月24日,中国参赛坦克进行了坦克炮试射。
  (来源: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

  中国速度助力世界联通

  中国正在打造一个雄心勃勃的陆上与海上运输网,从而将它蓬勃发展的经济与欧洲和非洲经济连接起来。而且它正在争分夺秒——针对特定用途设计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施工机械,以便迅速完成任务。

  2013年启动的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陆上运输线和海上航线组成的交通运输网将分布在70个国家的全球2/3的人口连接起来。

  在中国以及中国以外的地区已经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迹象,在这些地方,一批新的机械设备正以惊人的速度架桥、挖隧道以及铺轨。

  ——英国广播公司(BBC) 

  

  中国气候政策鼓舞世界

  现在哥伦比亚大学任职的前美国能源官员戴维·桑达洛撰写了一份报告,对2017年中国的排放和煤炭使用情况进行了广泛研究。该研究分析了中国政府最近关于气候的政策举措。

  该报告指出了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外交中的领导作用,“中国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巴黎协议”。该协议于2015年12月谈判,并于2016年签署,中国在该过程中的口头支持是外交努力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去年,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退出该协议,该协议在奥巴马政府期间被广泛称赞为一项标志性的全球成就。中国敦促各国继续遵守该协议。

  中国制定了广泛的气候政策,将其载入国家的五年计划和省级与地方级的蓝图中。2017年之前,中国的煤炭消费和排放量已经趋于平缓,这为全球气候变化政策的拥护者带来了希望。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东北工业借转型东山再起

  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这一地区成了该国的重工业基地。

  过去,在东北发展工业是合乎逻辑的一步。东北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煤和铁矿石。还拥有大连等港口,大型商船可以从这些港口驶向全球各个角落。但到了20世纪最后10年,东北的这颗明星黯淡了。深圳、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开始成为新星。随着工厂关闭、失业率飙升,沈阳及其周边地区感受到了转型之痛。

  但现在,绿芽已无处不在。没有什么能比在铁西区拔地而起的宝马汽车工厂更好地体现出沈阳的反击了。铁西区是“锈带”的中心地带,一度陷入停滞。在这家工厂中,7000多人与一支橙色机器人大军一起工作。随着中国实行市场改革以及沿海大城市崛起,曾是重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受到了影响。现在,该地区正在困境中展开反击。

  ——《印度教徒报》网站

  

  解放军获赞“最有纪律”

  坦克发动机和炮弹发射的轰隆声欢迎着来莫斯科近郊阿拉比诺训练场观摩坦克两项比赛准备工作的记者们。7月25日各参赛队得到了尽情试射的机会。离7月28日比赛开始只有几天时间。

  今年的参赛者几乎来自所有大洲,非洲、亚洲、欧洲、拉美的参赛队将争夺“最强坦克车组”的称号。他们参观并接装了T-72坦克,所有比赛将在这些坦克上进行。只有中国人像往常一样带了自己的坦克来参赛。

  7月24日进行了坦克炮试射。中国坦克与众不同——中国的96式坦克有着别样的侧影和单一的沙土涂色,车上喷涂了鲜亮的中国国旗。

  中国人是最有纪律的队伍,他们准确自信地射击完之后,把带来的所有东西——包括炮弹弹壳,全部装进专用车辆,率先离开了训练场。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

深耕中非合作 共享发展硕果(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科技创新须保持定力(专家解读)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