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亲历美国大学毕业典礼

□罗小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30日   第 09 版)

  罗小玲(右)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

  到达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切斯特的第二天就是女儿的毕业典礼。本来我们准备了比较正式的服装,但早晨看窗外雨霖霖,只能放弃。

  雨下得不小,看样子,典礼是要在外面举行。冒雨往礼堂走时,我注意到来观礼的都是一大家子,有父母、兄弟姐妹,还有坐着轮椅的爷爷奶奶辈、躺在婴儿车中的小宝宝。

  雨仍在下,典礼开始了,老师安排我们在室内观看,因为教学楼里有众多教室能观看直播。我们在教室里坐了一会儿,还是决定下去,即便是寒风冷雨,也想陪着女儿一起。学生已经在浸满了水的草坪就座,女儿后来告诉我,同学们的脚完全踩在水里。领学位证时,我看到有学生干脆光着脚上台。

  典礼有点长,老师和学生发言的时间都不短。女儿和同学们所在的草坪没有遮挡,我有点担心她会感冒。看周围的家长,个个安之若素。即便下着雨,仍然有家长捧着鲜花等在一旁,我本来想买一束的,看他们的鲜花捆得太潦草,只能放弃了这个念头。

  远远望着草坪,根本不知道女儿坐在哪里。却发现不少孩子的学士帽做了花样,如此,站在外围的家长应该能判断自己孩子所在的位置。每当台上叫到学生名字,人群里就会发出尖叫声和欢呼声。我们竖起耳朵听着,等女儿的名字念完时,才反应过来,错过了尖叫的机会,有点可惜。

  孩子们上去领学位证时,家长都大声叫着孩子的名字,有些孩子会摆姿势让家长拍照,或巧笑嫣然,或开怀大笑,也有些孩子点个头就过去了。

  典礼持续约两个多小时,下雨就算了,还刮着凛冽的风,看看站在周边的人群,都是兴致盎然。我冷到有些坚持不住,到旁边的教室休息了一会儿。房间里跟外面一样,也是满满当当挤满了人,大部分人都盯着玻璃窗外的草坪,那个方向被很多背影遮挡着,除了背影上面的天空,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但大家却都是一脸虔诚。

  女儿出来后,我们抓住机会跟她合了影,如果毕业这件事必须有这样的仪式感,那很庆幸,我们没有错过。

“虚拟绑架”盯上中国留学生
留学俄罗斯(留学“一带一路”)
亲历美国大学毕业典礼
留法校友招聘论坛六城同步举行
赴英留学再攀高
首届哈勒市中德联谊会举办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