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国家防总水利部通报防汛抗洪防台风情况

28省受灾 减灾已见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8日   第 03 版)

  7月24日,受台风“山神”残余云系影响,广西防城港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防城区文昌街道城南村立头西组被洪水围困。防城港市消防支队迅速开展救援,利用橡皮艇将122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何 杨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潘旭涛)国家防总、水利部27日通报了当前防汛抗洪防台风情况。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国家防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说,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暴雨频繁,强降雨过程多,一些江河发生大洪水,台风偏多并偏强,局地出现严重灾害。

  28省份2301万人遭受洪灾

  张家团介绍了当前的汛情。

  一是长江黄河发生区域性洪水。长江、黄河上游分别发生2次编号洪水,黑龙江上游发生超警洪水。7月中旬,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嘉陵江、涪江和沱江上游同时发生特大洪水,干流重庆江段水位超过保证水位,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洪峰流量60000立方米每秒,列2008年以来第3位。

  二是中小河流洪水频发重发。全国23个省(区、市)共283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43条发生超保洪水,内蒙古黄河支流乌苏图勒河、四川涪江上游、陕西渭河上游,甘肃白水江等13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三是山洪泥石流灾害点多面广。全国有11个省(区、市)共发生多起导致人员伤亡的山洪灾害,共造成59人死亡,6人失踪。其中甘肃、青海、内蒙古等地损失较重。

  四是台风生成登陆偏多偏强。今年已生成台风12个,在我国登陆4个,分别较常年同期多4.2个和1.3个。

  五是受灾区域分布相对集中。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2181千公顷农作物、230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倒塌房屋3万间,因灾死亡86人,失踪13人。仅四川、甘肃2省洪涝灾害损失就占全国总数的55%;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452千公顷,其中内蒙古占7成以上。

  暗访督察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当前,国家防总正有序有效开展防汛工作。

  在防控长江洪水方面,张家团介绍说,7月上旬长江上游发生1号洪水和7月中旬发生2号洪水过程中,国家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适时拦蓄洪水。三峡、武都、亭子口水库削峰率分别达到28%、53%、33%,降低岷江、嘉陵江中下游干流、长江重庆江段洪峰水位0.8米至4米。

  张家团表示,我国水库众多,很多已多年未经大水考验,一些小型水库安全状况堪忧。为此,国家防总专门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6月1日至9月30日,国家防总、水利部对全国小型水库开展暗访督察,已累计派出工作组136个,已抽查了1216座小型水库。对查出的问题,按“一省一单”“一库一策”要求,正式通知地方限期整改,并通报责任人,效果很好。

  防汛防台风取得显著成效

  张家团介绍说,国家防总、流域防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指认真开展防汛抗洪防台风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奋力抗救,取得了防汛防台风显著减灾成效。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洪涝农作物受灾面积少62%、受灾人口少72%、死亡人口少85%、倒塌房屋少93%、直接经济损失少10%,耕地受旱面积少68%,人畜饮水困难少94%。

  关于今后一段时间的汛情,张家团表示,我国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容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发多发,致灾性极强。尤其是,北方河流多年不来大水,预测预报难度大;局地突发强降雨特别多,很容易造成中小河流洪水和人员伤亡;西太平洋热带气旋和低压异常活跃,后期防台风工作任务艰巨。

粮食好收成支撑经济运行稳(锐财经·年中经济观察⑥)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汪洋主持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赵乐际在黑龙江省调研
把转职能和“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首届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
28省受灾 减灾已见效
中德签署第五期工伤保险合作意向书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