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未来,泰国议员会讲中文很平常”

□吴江辉 田忠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7日   第 09 版)

  高惠敏老师在为“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汉语培训班”学员上课

  “大家好!我是空军上将差纳,我第一次来厦门。幸会、幸会……”日前,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会见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中文能力发展项目赴华实践团,差纳用刚学不到半年的汉语如此作自我介绍。

  64岁的差纳上将是“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汉语培训班”学员,也是本次“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中文能力发展项目赴华实践团”的一员。7月1日至5日,在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第一副主席素拉猜率领下,该赴华实践团访问厦门、泉州等地,进行文化考察和语言实践。

  实践团除素拉猜、差纳外,还有另外7位议员学员,其中包括2位陆军上将、2位空军上将和3位大学领导,年纪都在60岁以上。

  “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汉语培训班”由泰国上议院秘书处与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合办,该项目主要为议员量身定制汉语培训课程,帮助他们掌握高层互访过程中的寒暄、接待、交谈、风土人情及政治、经济等汉语口语表达,并开展议员赴华实践活动等,旨在提高其汉语水平,进一步促进中泰合作。

  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今年1月,首期“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汉语培训班”开班,共有20位议员报名参加。在为期20周的教学期内,培训班教学注重锻炼议员的口语应用,模拟交流语言环境。议员们在课堂上不仅认真做笔记,而且积极地用所学到的汉语进行表达。

  “议员们学习非常认真。”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拥有超过10年海外汉语教学经验的华侨大学副教授高惠敏担任该班的主讲教师,“培训班每星期开两次课,每次课为两个小时。”

  在此次赴华侨大学及厦门访问并开展语言实践和中国文化考察的访问团中,有9位议员是首期班学员。

  访华前,议员们上的最后一堂汉语课的主题为“购物”。在厦门考察期间,实践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实践”活动,素拉猜为每位议员布置语言实践任务,让他们在厦门中山路上独立用汉语购物,与商家用汉语进行沟通。

  “我能在正式会见场合用汉语介绍自己了,这是来华最大的收获。”差纳说,来到中国,有了语言环境,汉语就会“自动冒出来”。到厦门中山路去买东西,“多少钱?”“便宜一点儿!”很容易就脱口而出。

  身居立法议会议员、空军上将,为何还要学汉语呢?差纳答:“学无止境!而且中国发展迅速,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泰中两国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如果我能讲中文,访问时与中方领导的交流就更顺畅,感情也会更深。”他表示,此次来中国实践交流后,对学汉语更有动力和信心了,回去将和老师进一步探讨课程设置,也将带动更多的议员学习汉语。

  7月11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第一期汉语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泰国国会大厦举行。8月14日,泰国国家立法议会议员第二期汉语培训班将开班。

  “未来,泰国议员会讲中文将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素拉猜对议员们学习汉语非常支持,表示该项目将长期举办,以帮助议员不断提升汉语水平,促进两国高层顺利开展交流访问,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友好关系,实现“中泰一家亲”。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两国高层互访在政策沟通方面的作用显得越发重要。泰国议员在交流互访中的汉语应用,将在促进了解、联络感情、加强沟通等方面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曾经如是表示。

寻找语言文化之“根”
第十九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走遍万邦 根在中华
第二课堂“家庭”,用好了吗?
“未来,泰国议员会讲中文很平常”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