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台湾少儿痴迷交友软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7日   第 11 版)

  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钟群 查文晔)台湾一儿童福利机构23日发布报告称,台湾少年儿童目前热衷于玩网络交友软件,但防范危险意识较差。该机构呼吁台当局加强把关,减少不良事件发生。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简称儿福联盟)当日公布的“2018年儿少交友App调查暨网络交友离家现况报告”显示,台湾有高达85.8%的学童曾通过网络认识陌生朋友,比四年前增加了32.7%;其中37.7%曾使用App交友软件。

  “孩子使用交友软件可能面临三大危险,包括对个人资料泄露无所谓的态度,网友的要求无下限,以及孩子对单独外出无畏惧等。”儿福联盟执行秘书长黄韵璇说,使用过交友软件的少儿中18.8%曾与陌生网友单独外出,相较于不使用软件者的6.6%,比例高出近两倍。

  “交友软件使用者背景复杂,如果孩子没有防范危险意识,后果不堪设想。”她说。

  黄韵璇表示,如果孩子在生活中与家人关系不佳,很可能会沉迷于与陌生网友互动寻求慰藉,甚至因此离家出走。根据儿福联盟分析近10年533名少儿离家个案发现,仅少儿网络离家案件就占了24.2%,而且比例正逐年攀升。

  报告还显示,父母知道少儿使用交友软件且会讨论的比例仅为14.3%,父母不知道或者知道但不讨论的比例高达69.4%。少儿年龄越大,家长越不了解少儿使用交友软件的情况。

  报告指出,众多交友软件面临三大问题,包括不认证的年龄规范、流于表面的检举机制,以及因GPS定位而导致少儿位置曝光的危险。

  儿福联盟呼吁,台湾当局要加强把关,交友软件从业者要加强自律,少儿要注意自保,家长应加强对少儿的关注,只有这样才能创造适宜少儿使用的网络新天地。

  黄韵璇说:“网络离家问题更引人关切,需要大人们担负更多把关的责任。家长多一点陪伴,随时关心孩子的网络交友行为,或许就能减少憾事发生。”

  据悉,此次报告于去年12月5日至28日针对台湾各县市12至17岁学龄儿童进行多阶层抽样调查,总计回收有效问卷1889份,其中53.7%为男生,46.3%为女生;49.1%为初中生,50.9%为高中生。

台湾少儿痴迷交友软件
台湾遭遇史上最大退休潮
走近布袋木偶戏(行摄台湾)
香港:舌尖上的武侠味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