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彰显大国风范 协力共同发展

网友热议“习主席出访中东非洲”

陈振凯 黎继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7日   第 05 版)

  在莫桑比克南部加扎省首府赛赛地区,收割机在由中非发展基金投资支持的万宝莫桑农业园稻田里工作。
  新华社记者 聂祖国摄

  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首届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展览会上,参展中国企业向非洲观众介绍相关信息。
  新华社记者 陈 诚摄

  近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并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这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今年3月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后国家主席首次出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备受各界关注。

  此次亚非之行,习主席为到访国和世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向国际社会传递深化金砖合作的积极信号。连日来,习主席此行引起网上热烈讨论,网友点赞“大国外交”。

  

  点赞大国外交

  7月18日,央视网着手制作“习主席中东非洲行”漫评系列,以漫画形式呈现主席出访整个过程,并辅以文字进评论解读。

  首期漫评就指出,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习主席将为夯实金砖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提出中国方案、增添中国动力。各界普遍期待,习主席此次中东非洲之行必将精彩纷呈,为发展中国家拓展合作开辟新天地、为全球治理改革注入新动力,书写新时期大国外交的新华章。

  7月19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推送一篇名为《这个国家为什么突然竖起了一面巨幅五星红旗?》的文章。文中称,17日凌晨,热烈的红和温暖的黄包裹着高耸入云的哈利法塔,在LED灯的魔法下,这座世界第一高楼瞬间化为一面巨幅五星红旗。据阿联酋《国民报》网报道,此举是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文章留言区,有海外华人感叹道:“身在阿联酋的华人,感受到近一个礼拜来,阿联酋为了迎接习主席所做的一系列措施,就连本地手机运营商的名字也改成了Welcome Pres China(欢迎中国国家主席),真的好自豪,国强民强,壮哉我大中华!”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账号“学习小组”也推送了相关文章《为了欢迎习主席,迪拜塔变了样!》,短时间内达到10万以上的阅读量,众多网友在留言区发出评论。

  网友“风飞扬”感慨道:“作为中国人,多么自豪!能有习主席这样的世界级领袖,多么幸运!感谢我们生活在新时代!”

  网友“发歌”也表示:“中阿两国人民友谊之光,已经在迪拜的夜空中亮起,中阿两国人民一致同心同德,走向复兴之路。”

  网友“盖世明”认为:“这是对主席的尊重,更是对中国的尊重。”

  关注中外关系

  7月23日,光明网发表文章《习近平访问中东、非洲五国的四重意义》,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青建指出,在全球层面上,习近平主席的外交之旅对加强全球多边制度建设,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认为,在双边关系层面,此次出访对深化中国与中东和非洲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7月23日,中国青年网发表评论《历史性访问为中阿提升战略伙伴关系》,文章指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圈可点,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中阿关系,开启新的美好征程。文中还引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的观点指出,阿联酋钦佩中国的发展模式和骄人成就,赞赏中国奉行开放的发展战略。中国正引领世界重启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穆罕默德王储也表示,我们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和治国理政理念,相信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必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7月24日,中国青年网发表评论《释放中南关系在新型国际关系中的示范意义》,文章指出,“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也为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在彼此更深层次的交流中强化中非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以此释放更多中非关系的示范意义。

  7月24日,中国新闻网发表题为《习近平如何承启中非关系的“重要时刻”?》的文章,文中总结说,把习近平此行的足迹连缀起来看,横跨了非洲的西部、中东部和南部。既是“线”上的贯通,也是“面”上的覆盖,令中国对非外交的拼图更加完整。并且直接指出,习近平此访,是以元首外交的国际交往最高形态,继续巩固外交基石,引领中非关系发展。

  7月25日,中国网发表题为《中南关系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评论,文章先引用南非媒体观点:此访为“南中关系发展的新起点”,南中合作将因此实现新跨越。中南虽远隔重洋,但情谊历久弥坚。

  文章随后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南非国家发展也进入新时期。未来为推动中南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国要从各方面共同发力。

  “一带一路”与“金砖合作”热度不减

  7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网发布时评《习近平主席2018年首访这五国,意义重大》。

  文章认为,此访的亚非五国不仅体现了平等性、代表性和多元性的平衡,更凸显了中国元首外交有别于其他国家的独特性和先进性。

  文章同时还指出,习近平此访将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融入中东和非洲自身发展。

  7月25日,中国青年网发表题为《打造“一带一路”全球繁荣图 习近平让中国智慧在亚非生根发芽》的文章。

  文中称,阿联酋既是“一带一路”惠及全球的一个节点,又是习近平此次亚非之行的“开门红”。随后,这位务实亲切的中国领导人又将互利共赢的中国智慧与“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再一次更广泛深入地播撒到非洲大陆。

  7月25日,人民网发表文章《开辟金砖合作更加美好未来——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金砖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文章引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的观点。

  他认为,金砖合作10年来取得巨大发展,影响不断扩大。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无论是在金砖合作机制建设还是发展理念上,中国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首次峰会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上,中国的作用备受各方期待。

  7月25日,中国经济网发表题为《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的文章。

  文中称,随着金砖国家实力提升和合作的深入,金砖机制已经从单一的经济合作向全方位全领域参与全球治理转变,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确定了经贸、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引擎”的结构,使其成为为新兴国家争取话语权的合作平台,从“金砖+N”向“金砖+”扩展。

网友心声
彰显大国风范 协力共同发展
天晴水净城市美
转载排行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