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

东亚青运主办权黄了,民进党咎由自取(日月谈)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6日   第 04 版)

  台中市主办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资格被取消,民进党当局又一次悲情出场,控诉大陆“以政治干涉体育”“打压台湾国际空间”。民进党应该说清楚,为什么台中市2014年能够成功申办赛事,现在却得而复失?罪魁祸首,正是民进党自己。

  民进党绝口不提的是,东亚奥协之所以取消台中举办东亚青年运动会,直接导火索是民进党纵容台湾一些政治势力和“台独”分子推动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声称要以“台湾”而非“中华台北”名义参加东京奥运会。这一举动公然挑战奥运模式,使体育赛事面临政治风险和政治干预。

  如果“台独”连东京奥运都不放过,都要千方百计夹带政治私货,谁又能保证在台湾举办的体育赛事不被“独”派绑架?活生生的证据就在眼前:岛内媒体报道说,台中市长林佳龙所找的东亚青运筹备会筹委第一总顾问,正是“东京奥运正名公投”的带头人。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公然并且手段粗暴地以政治干预体育”,而真正以政治干预体育的,不正是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的“独”派分子吗?

  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漠视体育选手权益,但东亚青运只是不在台湾办而已,完全可以移师别处,运动员仍可以依据程序参加比赛。而民进党明知“东京奥运正名公投”不会成功只会坏事,却为了一己的政治私利放任“独”派搞事,真正罔顾台湾运动员、体育界及广大台胞利益的,不正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吗?

  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但凡两岸有事,一定第一时间开启甩锅模式,倒果为因,颠倒黑白,把责任全推给大陆,从未有过半点反躬自省。此次民进党又指责大陆打压台湾“国际空间”,却不想想,为何国民党执政时诸事顺遂,到了民进党手中就坎坷连连?民进党何不扪心自问,自己这两年多做了些什么?

  台中市2014年之所以成功申办东亚青运会,是因为两岸关系良好,大陆给予大力支持。而民进党上台以来不承认“九二共识”,更兼“去中国化”“柔性台独”动作不断,让两岸关系走到危险边缘。近段时间,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两岸交流更加变本加厉,大陆交流团赴台屡屡受到禁限,台湾民间团体、大学生来大陆进行文化体育交流也屡遭民进党当局打压恐吓。

  民进党当局纵容“独”派推动“东京奥运正名”,大陆一再提出警告,国际奥委会也高度关注,并致函中华台北奥委会表示“奥运模式必须坚持”。但民进党当局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孽由自作,咎由自取,民进党当局种恶因在先,不听劝在后,等到事发又强词夺理怪罪他人。如果民进党当局行事始终不脱这一模式,只会让两岸敌意继续上升,让台湾利益继续受损,让事态陷入恶性循环。

  两岸本是一家,大陆一贯支持推动两岸体育交流,乐见台湾参与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之前的台北、高雄世大运以及台中申办东亚青年运动会成功,都是例子。然而,大陆决不能允许岛内政治势力消费体育,破坏奥运模式,在国际赛事上推销“一边一国”。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为政治私利牺牲台湾老百姓利益,不要继续升高两岸对抗,不要挟洋自重、心存幻想、执迷不悟。

东亚青运主办权黄了,民进党咎由自取(日月谈)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京开营
商事服务“穗澳通”启动
台北苏州 演绎经典
全南高山蔬菜首次直供粤港
“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
常州多项非遗精品亮相香港
台青赴陆创业正当时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