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望海楼)

■ 王洪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4日   第 01 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踏上了南非这块“两洋相抱”的美丽土地,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访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这使南非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出访最为密集的国家之一,体现了中国对中南关系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习近平主席将同拉马福萨总统共同出席庆祝活动。2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过去6年里,中南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密切协作,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南关系已经成为中非关系、南南合作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特别是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高度重视中南关系,分别于2013年、2015年、2018年三次赴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在国际会议场合下与南非领导人举行会晤。2014年,两国签署《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为中南合作规划蓝图,对双边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南关系结出累累硕果。在经济领域,中国连续9年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391.7亿美元。中方累计对南非直接投资已超过10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以万计就业机会,有力助推了南非经济发展。

  在人文领域,中南两国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和执行计划,双方不断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在南非设立了5所孔子学院,10余所大学与南非建立合作关系,中国5家主流媒体在南非开设了记者站,两国结成了32对省市友好关系。2016年中国公民赴南非旅游11万人次,南非来华人员6.67万。

  在国际视野中,中南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中南都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秉持相同或相近的发展观、安全观,在重大国际事务和热点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中南双方都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气候变化“基础四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南双方密切协调、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今年是国际事务频繁密集的一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先后举行,南非和中国分别成为两大国际盛会的主会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为解决当今世界最紧迫的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成为两国共同秉持的理念。为此,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并盛情邀请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体现了中南两国“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的情谊。

  正如习近平在南非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呼吁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并肩前行,昂首阔步,共同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中国与南非友好新时代已经到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习近平:欢迎卢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习近平指示立即调查事实真相
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
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望海楼)
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