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我中国少年》

用综艺展现少年智慧

□冷 凇 张丽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3日   第 07 版)

  《我中国少年》节目现场

  河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近日推出综艺节目《我中国少年》,通过竞技方式,普及科学思维。

  为了克服脑力竞技的抽象性,节目创新答题方法,将答题的思维过程与实体道具结合,克服了脑力比拼偏重结果、删减过程的弊病。如,在“宫格汉字”的攻擂赛中,被拆解的汉字被印刻在立体魔方上,这不仅有助于考查选手的空间思维能力,也加强了比赛的可视性。

  节目从全国选取100名脑力非凡的“00后”少年,题目设置从华容道、鲁班锁,到达芬奇密码筒、爱因斯坦谜题,聚揽古今中外,这些让人熟悉又陌生的谜题使选手攻擂守擂的比赛悬念迭起、反转剧情频频上演。“点阵构图”“摩密开锁”“半字天书”“巧板寻踪”“闪点成诗”等题目的设计,也将脑力竞技推向了极致。

  自古以来,中国都是智慧民族。这档节目将传统文化中的智力元素充分运用到节目之中,并深入挖掘其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融合传统文化与科技表达,努力塑造当代“脑力榜样”,传递了文化底蕴,普及了科学思维。

对中国动画有信心也有耐心
“体育电影”或成行业新宠(墙内看花)
聚焦海外陪读人群
体味“易老”的非遗传续
《延禧攻略》在爱奇艺播出
用综艺展现少年智慧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