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巍山古城

陆向荣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23日   第 12 版)

  巍山古城

  “一水抱孤城,烟渺有无,拄杖僧归苍莽外;群峰朝叠阁,雨晴浓淡,倚栏人在画图中。”莽莽哀牢山深处、悠悠红河源头,隐匿着一座古意浓浓的小城,它就是南诏国故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巍山。

  云南多古城。有人说,大理古城是旧城寻梦,民族风情浓郁;丽江古城是故城诗韵,小桥流水人家。巍山古城之美,似乎无法用太明亮的词来形容,但它的那种世俗古朴,那种陈旧的伤感却让你无法回避。古城虽小,却孕育过盛极一时的南诏文明,见证了无数气壮山河的故事。千百年的风雨沧桑远去,巍山古城,如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留给后人的,是一种朴素自然、宁静和谐的历史的纯美,人间的大美,像一瓶醇香的老酒,品的就是那股历经久远的醇香。

  苍凉凝重的古城墙,幽深曲折的青石巷,这是一座还没有被现代文明打扰的古城,时光,仿佛在这里定格成经典的永恒,随处可见唐诗宋词中才有的意境。漫步古城,一栋栋“三方一照壁”或“四全五天井”的古民居,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随意镶嵌在古城的各个角落:清一色的土木结构,青瓦坡顶,古朴典雅,登高远眺,瓦屋面鳞次栉比,古意沉沉。在这里,即便是一扇门、一扇窗、一个柱础、一只飞檐,也无不是富有灵性的、醉人的美感;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每根横梁、每个斗拱,无不透出浓浓的醇味,又仿佛吹过的一丝淡淡清风。

  二十五条街、十八条巷,纵横交错。青石板街油光可鉴,泛着上古的光芒,街边林立着错落的小吃店、理发店、客栈、马具店、碑刻店及大大小小的茶馆。在这座小城,生活的节奏像平缓的红河源一样沉稳,那穿着朴素的挑担小贩,那依门晒太阳的老头老太太,那慢行于市的路人,都会给你一种看泛黄老照片的感觉。每逢大街天,古街上便又多了些五花八门的棚帐,摆上绣花鞋垫、草墩土罐、油粉凉虾,背背篼的,拿扁担的,熙来攘往……站在拱辰楼俯瞰云南最长的步行街——南诏古街,活生生一幅清明上河图,惹人怀想。

  “芦笙一响,脚杆就痒。笛子一吹,调子就飞。”每逢喜庆佳节,古城街头随处可见彝族传统歌舞——打歌,那变化万千的舞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纯朴动情,优美的舞姿千姿百态,让人心醉。傍晚,幽静的蒙阳公园里,一场清新雅致的南诏古乐开始上演,悠扬的乐声仿佛使人们回到了繁华的大唐时代,看到了长安古城人民安居乐业的欢乐情景,又仿佛看到了唐王把“龟兹乐”等大型乐舞赠给南诏古国,南诏王向唐王敬献大型乐舞《南诏奉圣乐》的热烈欢腾场景……这一切闪烁着人性感悟的清新韵律无处不充盈着真、善、美,让人如痴如醉,不知归路。

  亘古不变的的哀牢山,青翠而挺拔,长年默守着这一方水土;蜿蜒曲折的红河水,夹着故国遗物与民情风俗,带着温情和眷恋,在城边生生不息的流淌;鸟道雄关丫口深印着马蹄印的青石板驿道,延伸的是茶马古道上不老的记忆;龙于图城遗址上的残砖碎瓦,向世人诉说着一段巍山彝族先民铁马金戈、征战南北的骄人历史……漫步古城,使人仿佛穿越了千年时光隧道,从滚滚红尘跌入历史的画卷,回到了昔日繁华的南诏故都,一时间让人产生了错觉,不知是自己回到了历史,还是历史根本就不曾远去。

  然而,人生匆匆,无法回头。世人正因无法回头,所以需要怀旧,需要走进巍山这样的古城寻觅梦想。即便你再次回到那喧嚣的尘世中去,记忆,也将永远停留在这个神秘幽远的地方。

九寨沟:美丽在路上(行天下)
千年上甘棠
巍山古城
北疆林海风情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